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行学员亲历招飞六日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18:55  新华网
空军招飞体检:视力表要测8方向。
空军招飞体检:视力表要测8方向。

考生在教官的亲切指导下进行飞行模拟体验。新华军事记者李刚摄
考生在教官的亲切指导下进行飞行模拟体验。新华军事记者 李刚 摄

  编者按:2009年5月28日至6月2日,2009年空军招收大学生飞行员选拔录取工作在北京西郊空军招飞局进行。一名飞行学员在此次招飞6天时间里记录了自己的种种体验和感受,现节录如下:

  二〇〇九年五月二十八日 招飞第一天

  "乘客,您好!欢迎来到北京首都机场。"

  25日收到北京招飞体检的通知。今天凌晨4点半爬起来,赶往机场。一个半小时的晕睡伴着时断时续的耳鸣。南京——北京,千百里,仿佛就是在地图上的轻轻一跃。

  来到招飞局,顺着大门,"雄鹰从这里起飞"几个大字映入双眸。

  "是的,起飞的地方。"我默默地对自己说。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来到我的临时宿舍417,两位先到的兄弟帮我放置好行李,带着我去二楼报到。

  会议室,南空招飞中心的王海参谋拿着名册:"你的编号是198。

  198,这是我在这里的新坐标。

  二〇〇九年五月二十九日 招飞第二天

  5:30,被走廊里的铃声闹醒。简单的洗漱后,在楼下集合,按胸牌上的编号站好,等着抽血。

  整个一天,我都没有其它的安排。和室友们合影,聊天,欢笑。

  晚饭刚过,参检人员集中到七楼会议室参加体检录取工作动员大会。随后,我们开始学唱《大学生飞行员之歌》:

  "在祖国辽阔的蓝天上,有一群年轻的鹰在飞翔……"唱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在唱我们自己,多少年以后,当我再遇见招飞的兄弟们,端起酒杯,哼唱的也就是这首歌。

  二〇〇九年五月三十日招飞第三天

  上午总算有个机会出去"放风"。从进招飞局的那一刻,每个人马上进入了"临检"状态。原地休息,一律不允许私自外出。

  坐上招飞局的大巴去做透视,车上大家都很兴奋。"总算可以看看北京的风景了!"路上,大家在车上唱起了刚学会的《大学生飞行员之歌》。

  大巴进入繁华的街道。掏出手机,将沿途的风景拍了下来,当然不忘拍一拍自己,拍一拍唱歌的兄弟们。

  晚上,空军招飞局请来2000年首批军校大学生飞行员袁敬海师兄和首批地方大学生飞行学员董牧师兄和我们座谈。开会的时候,我坐在后面,没能近距离一睹飞行员的风采,没想到,九点半左右,打完电话,撞见了两位师兄。

  "师兄好。能和你们聊聊吗?"

  "可以,边走边聊!"两位师兄很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要求。

  "总结!在不断总结中提高!"最后,袁师兄对我说道。

  二〇〇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招飞第四天

  最忙碌的一天,所有重要的体检都集中在今天,上午转椅,下午全面检测。

  一提起转椅,头皮还是有点发麻。转椅上的90秒显得特别漫长,两秒一圈,每圈左右摆一次头。

  "198!"医生报到了我的号码。

  医生将安全带系上。闭上眼睛,开始旋转,我的心里不停地对自己说:"我没晕,我没晕。"同时,调节好自己的呼吸。

  可是没几秒,整个人仿佛是在太空中翻筋斗,前一秒刚觉得自己马上要从转椅上栽落下来,突然的一瞬间整个人往后跌去。在快跌倒的那一刻,整个人又"呼"地向前飘去……

  意识是很清醒,我很用心地告诉自己:"我没晕,这是幻觉。"

  最后一秒结束了。双脚触地的一瞬间,仿佛是在大摇度摇晃的甲板上。两个兄弟架着我回到座位上。

  由于有过体检的经历,这次很快就恢复过来了。大约半个小时过后,医生过来摸摸我的手心,看看我的脸色:"嗯,你可以走了。"

  下午全面检测一切顺利。

  二〇〇九年六月一日招飞第五天

  五楼室内篮球场。简单的五分钟篮球对抗赛,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热情。场边,十几位飞行员前辈仔细地观察着我们这群后生。

  "停!"引导员高喊一声,"靠边集合!"

  "大家围成一个圈,快!"引导员快速下达口令。

  "下面我们来做一个游戏,我喊1,往回跑;喊2,继续跑;喊3,转个圈后继续跑。"

  我在心中默念:"一回两跑三转。"

  紧接着,操场上只听得一阵急促的口令。

  "1"、"2"、"2"、"3"、"1+2"、"2-1"……

  刚开始的几个,我还能很快地反应过来,但到"1+2" 、"2-1"这样的口令,往往要迟滞一下才能算出结果,接着做出动作。这时反应慢的和反应快的开始"撞车"。

  接下来,跳绳、传球跑等项目一个个过,终于等到心里最怵的跳马了,之前我一直没能迈过这个坎儿。

  "嘿!跳!"指导员一拍我的肩膀,心一横,冲了过去。

  当我坐在木马上,我知道,我还是缺那么一点点不顾一切的勇气。

  二〇〇九年六月二日 招飞第六天

  傍晚的时候,南空的弟兄们都自发的在宿舍楼前集合,马上要离开了。

  晚饭后散步的招飞局领导和我们一起合影。

  "等有一天,等你们成了一名将军," 招飞局局长指了指"雄鹰从这里起飞"这几个大字说:"这里,就是你们起飞的地方。"影像在瞬间定格,弟兄们,长春空军航空大学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