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与中国关系日益升温 印度怕失去战略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08:41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23日消息:印度电讯报22日文章称,作为与印度有着开放边界的邻国,尼泊尔与中国日益升温的关系在印度内部引发越来越大的担忧和警惕。未来印度是否会重新恢复向尼泊尔提供武器装备,以及印度陆军参谋长会否接受邀请访问尼泊尔,将成为印度是否继续谋求拥有对尼泊尔战略和政治影响力的风向标。

  印度紧盯尼泊尔与中国军事合作

  文章称,当尼泊尔陆军参谋长查特拉曼·辛格·古隆将军在印度被授予“荣誉陆军参谋长”头衔并进行庆祝之际,他的副手则悄悄与访问尼泊尔的中国代表团签订了一份协议。对于尼泊尔分析家来说,这两个方面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唤起一个有关尼泊尔的传统描述——“两块石头中间的洋芋”,即尼泊尔夹在中国和印度这两大强国中间。

  印度军事机构担心,印度陆军及政府可能会失去自己一直掌控的战略空间。古隆访印期间,尼泊尔陆军代理参谋长托伦·荣格·巴哈德·辛格(Torun Jung Bahadur Singh)将军同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贾晓宁少将签署了一份协议。中方承诺向尼泊尔提供2080万元军事援助,其中包括价值2000万元的“非致命性”军事硬件。而自2001年印度开始减少并于2005暂停对尼国的军事援助后,渴求武器的尼泊尔陆军便开始寻找新的更可靠的武器供应国。

  文章称,在印度国防部门看来,中国与尼泊尔签署这份协议的意图是很明显的:北京政府正在逐步渗透尼泊尔,就像中国先前在斯里兰卡和缅甸所做的那样,而印度继续向邻国提供军事援助的工作则深受其国内问题干扰。今年5月,斯里兰卡政府武力击败泰米尔猛虎组织,战斗中使用的是中国武器,而其武器库内还存放有一些陈旧的印度装备。

  在缅甸,印度政府对该国军政府存有戒心,而中国则推进了对缅甸的访问以及两国间的交流。三年前,印度甚至还曾向缅甸提供野战炮和海上侦察机。但那时,中国早已无处不在,除了向缅甸的港口、高速路和工业投资,还帮助支持缅甸的军队。

  印度陆军要求加速拉拢尼泊尔

  文章称,目前,印度方面正竭力与斯里兰卡和缅甸重修旧好。对此,出访尼泊尔的印度陆军官员表示,已经不能再等了。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印度来说,尼泊尔与斯里兰卡和缅甸有着极大的差异:后两者与印度并没有开放的边界。

  印度一位官员表示,尼泊尔共产党总书记、尼泊尔前总理普拉昌达当政之时,尼国政府就已开始接近中国。2008年9月,时任尼泊尔国防部长拉姆·巴哈杜尔·塔帕·巴达尔访华。同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中将率团访问尼泊尔,并与普拉昌达进行了会面。现在,普拉昌达的继任者、尼国现任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将于12月26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文章称,中方表达了对尼泊尔向印度寻求帮助为位于中尼边境苏尔凯特的空中联队修建机场跑道事件的关注。尼泊尔毛派宣称,印度打算在发生对峙的情况下,以该飞机跑道为基地对抗中国。

  在被授予荣誉头衔并在尼泊尔驻印使馆受到印度陆军总参谋长卡普尔将军的盛情款待后,古隆邀请卡普尔访问尼泊尔。按照惯例,印度陆军新任参谋长第一个要出访的国家便是尼泊尔,并且会在尼国被授予荣誉头衔。不过,卡普尔的前任、现阿鲁纳恰尔省省长辛格将军(J.J. Singh)曾两次被劝不要前往尼泊尔参加这一仪式。目前,卡普尔已经出访了许多国家,并且即将卸任。卡普尔是否会接受邀请并在明年退体前访问尼泊尔,将成为印度政府是否继续谋求对尼泊尔战略和政治影响力的风向标。

  文章称,如果印度重新向尼泊尔军队提供武器——装甲运兵车、Insas步枪、弹药甚至可能还有坦克——并且卡普尔出访尼泊尔,这将证明印度不但决心支持尼泊尔打造一支“无关政治的专业化”军队,而且也表明印度决意维持其在被中国逐步渗透的尼泊尔的战略及政治影响力。(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尼泊尔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