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美武装使用民用软件轻易截获美军无人机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08:0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MQ-9无人攻击机
美军MQ-9无人攻击机

  本报特约撰稿 常砺天

  自从伊拉克武装分子成功截获美军无人机信号的情况被媒体披露后,军事观察家对无人机可靠性的质疑一发而不可收。虽然美军官方试图淡化此事,并声称已采取对策,但有迹象显示,想完全堵上这个安全漏洞,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视频信号轻易被“黑”

  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的报道,驻伊美军近一年来多次在武装分子的电脑中查获己方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图像。他们发现只需借助一款名为SkyGrabber的软件,外人即可与美军“共享”无人机提供的情报,代价仅25.95美元。这款软件的开发者之一、俄罗斯人安德鲁·索罗尼科夫表示,SkyGrabber的本来用途是截取合法传播的音乐、照片等资料,谁也没料到有人会把它拿到战场上使用。

  调查表明,美军目前使用最多的两款无人机——“捕食者”与“死神”,都可能成为敌人利用的对象。《防务新闻》网站18日分析称,这类无人机通常配备3个信息通道,分别用于接收地面操纵指令、与后方指挥所联系和向前线部队传输资料,但出于某些原因,最后一个通道被设计成“广播”形式,而且也未采取加密措施,于是,任何拥有简易接收设备的人都可以截获无人机拍摄的图像。

  既然能“偷看”无人机拍摄的图像,武装分子也就更容易预测美军的行动。用美国空军主管情报工作的大卫·迪普特拉中将的话讲,这就好像窃贼通过收音机监听警察间的通话,便于自己躲过追捕那样。不过,针对有些人对无人机自身安全的担忧,美国军方强调,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敌人能藉此侵入无人机的操纵系统,甚至诱使其失控。何况,无人机传输的信号覆盖范围有限,想拦截就必须冒险接近美军驻地,这对于武装分子来讲可能是得不偿失的选择。

  2014年才能根除隐患

  抛开这些辩解不论,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按照美国《军事时报》18日的说法,上世纪90年代波黑战争期间,美军曾派出RQ-1无人机(“捕食者”的前身)赴该地区执行侦察任务,结果在此期间,当地居民多次在自家的电视上看到无人机拍摄的图像——可见,美军应该早就察觉到类似的安全漏洞,但却在此后十余年中对此置若罔闻,个中缘由似乎不是用“欠缺责任心”或“能力不足”就能概括的。

  从理论上讲,只要对无人机传输的信号采取加密处理,就能防止其为对手所用。美国军方之所以长期无所作为,首先是基于成本方面的考量。据了解,美国空军现役的无人机多达上百架,陆军装备的数量更多,全面改装必然导致造价飙升;同时,如果对无人机的信号进行加密,则地面部队大量配备的“增强型远程视频接收终端”(ROVER)也得配备相应的解码功能,这不仅会进一步增加开支,也会带来新旧设备互不兼容的困扰。

  另一重因素应归结为高层的指导思想。曾任空军部长的迈克尔·韦恩向《军事时报》透露,2005年前后,军方内部曾就无人机的安全性进行过讨论,最后还是决定尽快将其投入实战。换言之,扩大“反恐战争”的要求,促使五角大楼冒险动用了这些尚未完全成熟的装备,至于其可能存在的种种缺陷,只有等到在实际使用中暴露后再设法弥补。而依照军方最新的评估,信息传输中的类似隐患最早到2014年才能彻底消除。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