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体称世界权力移向东方 中印可能爆发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0:10  环球网
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豹A战斗轰炸机群
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豹A战斗轰炸机群

资料图:印度国产长弓舰载弹道导弹试射
资料图:印度国产长弓舰载弹道导弹试射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8日文章,原题:全球秩序被历史的急流冲走(节选)

  亚洲的崛起标志着最明显的地缘政治转变。在世纪交替的时候,人们谈论的是美国霸权无限延续的单极世界。中国惊人的崛起速度打破了所有预言。在历史眨眼的瞬间,权力从西方移向东方就成为地缘政治生活的核心和令人不安的事实。

  不仅仅是中国。印度也让世界感到了它的影响力,尽管该国的许多政治领导人固守着中等国家的思维方式。巴西在一个世纪或更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个“正在崛起的”强国,它可能终于要看到目的地了。南非、墨西哥、印尼和伊朗属于在讨论世界事务时强烈要求得到应有注意的国家。

  国际金融危机证明,世界发展得很快, 20世纪后半叶的多边机构已无法适应。老牌强国仍团结在八国集团内,不过八国集团会议的光芒已经被20国集团会议遮蔽。由于欧盟在地缘政治上没有影响力,人们眼下谈论的是美国和中国组成的G2集团。这样的预测充其量也是不成熟的。过去十年的重大教训之一是,世界不是直线前进的。与西方崇拜者相比,我遇到的中国官员对自己国家的前景远不是那么有把握。奥巴马访华期间所表示的敬重是衡量日渐崛起的国家前进得有多快和多远的标准。

  有人认为,权力东移是西方和有些人称作“其余地方”之间不可避免的冲突的先兆,这种猜想是错误的。相反,未来的竞争很可能是在崛起的国家之间,以及老牌强国和新兴强国之间。

  亚洲与19世纪的欧洲令人不安地相似。亚洲依然没有摆脱以往的敌意,也还没有解决持久的民族和边界争端。人们更容易设想战争在中印而不是中美之间爆发。

  也有乐观的迹象闪现。尽管当今存在种种不安全,但我们生活在不寻常的和平时期。目前在国家间战争和内战中丧生的人数要比1945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少。

  奥巴马抓住了新兴多极世界的一个基本事实。如果美国想继续担当全球安全的保障者——它也别无选择,那么就必须把美国的力量嵌入各种新的多边联盟中。了解美国力所能及的范围后,总统或许仍可以成功地保持美国的力量。在中国领导人谈论有效的全球管理时,又出现了一丝希望。

  眼下的选择是,我们是要一个用合作的多边主义约束强国的世界,还是一个被狭隘民族主义冲突分裂的世界。

  在这十年里,一切都改变了。对下一个十年的描述将是,大国(不管是老牌的还是正在崛起的)要么证明自己是全球新秩序的掌控者,要么证明自己是那个秩序的牺牲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