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舰队作战支援舰队考核光学侦察实作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0日 07:27  解放军报
资料图:海军银川舰发射舰艏火箭深弹实施对潜攻击。
资料图:海军银川舰发射舰艏火箭深弹实施对潜攻击。

  不比强项比弱项

  今年以来,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结合担负的作战支援保障使命,以新大纲为依据,按照“全员参与、逐级摆擂、全面检验、整体提高”的思路,广泛开展群众性比武练兵活动,有效推动了部队战斗力快速增长。

  比武年年搞,今年大不同。不到30分钟的简短动员后,支队18个专业、63个项目的千余名官兵在19个比武场地同时展开激烈角逐。全专业、全岗位、全要素的专业技术比武中,往年比武中摘金夺银的“老面孔”退出了擂台,变成了裁判。

  问及原因,刘子柱支队长说,比武竞赛是为了掌握训练情况,指导训练开展,如果是为了追求名次和荣誉,选训练尖子参赛,就很难知道哪些舰艇、哪些战位还缺骨干,哪些专业、哪些项目还比较薄弱,很难客观地检验部队的整体训练水平。这次比武,他们明确规定:凡是舰队、支队专业比武的冠军,一律不参加今年的比赛。

  以往的“比武冠军”退出比武变成裁判,客观评判参赛选手的能力素质,帮助查找专业训练的弱项和短板,成为这次比武的一大亮点。此次比武,有22名士官裁判,他们大多是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获得者,都拿过专业比武冠军,是组训的明白人、施训的带头人。

  不图热闹图实效

  这次专业比武,支队重在检验按新大纲施训的成果。支队党委“一班人”感到,比武竞赛必须严格按新大纲要求,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只图热闹好看、只求场面壮观,必须实打实,让比武场与海战场接轨。

  起点高,落点实。本着这一认识,此次比武,他们在项目设置上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去掉了实用性不强的表演项目,增设了延续舰艇生命力、移动消防泵室外灭火、成像声纳引导寻找打捞水下落水物等更加贴近实战的项目,并首次设置了光学侦察实作、柴油机故障检测分析与排除等内容。

  比武竞赛的公正公平程度,直接关系着官兵的练兵积极性,历来备受官兵关注。为此,他们在每个室内笔试考场都安装了“电子眼”,既维护了考场纪律,又增强了比武竞赛的透明度。在所有室外操作比赛都架设了录像机,对比武竞赛进行全程录像,为总结得失、查找不足、研究对策提供依据。

  不说成绩说问题

  成绩不讲不会跑掉,问题不提影响战斗力。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为期两天的专业比武一结束,他们就集中组织人员对所有参赛单位、人员的成绩分专业、分项目列表,以查漏洞、找弱项、看差距为主,梳理出基础训练不够扎实、训练中重实作轻理论、重老兵轻新兵、新任职手心理素质不强、应急处置能力弱等20多个问题。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他们成立由机关科长、业务长、舰艇长、班长组成的“四长小组”,按照支队提出的深入找原因、科学议对策的要求,一起分析各单位的训练形势、薄弱环节和倾向性问题,集思广益研究整改补短措施,制订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规定时间节点实施分层补训,并就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支援舰艇练什么、怎么练、怎么比、怎么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从而达到比武竞赛的目的。

  “以训练促进比武,以比武带动训练”,已成为支队大抓军事训练,提高作战支援保障能力的科学举措。如今,从基层舰连到师团机关、从普通一兵到领导干部,支队上下都掀起了固强补弱、整体推进的训练热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