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详细对比后认为中国海军全面弱于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9:5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海军近年来不断服役新型战舰,但数量比例太少,目前仍有大批老式战舰在役。
中国海军近年来不断服役新型战舰,但数量比例太少,目前仍有大批老式战舰在役。

文章称,目前日本海上力量在太平洋地区仅次于美国海军位列第二
文章称,目前日本海上力量在太平洋地区仅次于美国海军位列第二

  美国战略新闻网近日对中日海空力量进行了一番详细对比,并得出中国海军实力“全面弱于日本”的结论。其报道称,目前日本海上力量位居太平洋第二,仅次于美国。

  本报记者/何西/赵全敏

  近年来,中国军事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解放军海军和空军的装备成了西方重点关注和比较的对象。西方媒体经常渲染“中国军力威胁”,不过最近却出现了相反的调门,美国媒体近日却“唱衰”中国军力。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海军现在需要积累实力。

  中国海军“全面弱于日本”?

  美国战略新闻网12月9日对中日海空力量进行了一番详细对比,并得出中国海军实力“全面弱于日本”的结论。其报道称,目前日本海上力量位居太平洋第二,仅次于美国,共有32艘驱逐舰、9艘导弹巡洋舰、9艘护卫舰和16艘现代化柴电潜艇。在水面舰艇方面,中国海军仅拥有25艘驱逐舰及45艘护卫舰,且多数驱逐舰是与日本同级别相比较差的“旅大”级,多数护卫舰仍是濒临淘汰的“江湖”级。中国柴电潜艇多为老旧型号,“汉”级核攻击潜艇也属于旧式潜艇,安静性较差。就现代舰艇而言,中国不仅在数量上占劣势,而且在出海时间和人员训练方面都不及日本。

  此外,该报道还认为中国海军航空兵也处于“不利地位”。虽然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歼-11和苏-30MKK战机数量上与日本先进战机持平,但是日本飞行员却更有经验。另据美国环球战略网12月14日报道,虽然俄制军用发动机耗油量高,维护成本也偏高,但中国军用发动机技术甚至比俄罗斯还要落后十年。

  宋晓军称确实差距大

  中国海空军现代化建设起步较晚,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旅大”级驱逐舰与日本先进舰艇相比确实差距非常大,他认为,目前中国海军弱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说法也是没错。宋晓军强调,“中国海军从发展时间上看是远远比不上日本的,时间和实力的积累是必须也是必然的。”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海空军装备建设取得的进步同样是有目共睹的。以海军主战舰艇为例,“中华神盾”052C级驱逐舰和051C级“俄式神盾”驱逐舰都装备具区域防空能力的雷达和防空导弹,有效弥补了中国海军防空能力差的“短板”。而装备模块化垂直发射系统的054A级护卫舰已经批量服役,这将使中国海军拥有较为完善的防空网。而歼轰-7“飞豹”和歼-11等新式战机的服役,也使海军航空兵的实力大增。

  最近,中国海军新式的驱逐舰、护卫舰、综合补给舰及舰载直升机广泛参与了在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并多次成功阻止海盗劫船。中国海军不仅赢得国际社会的称赞,还使海军官兵得到了锻炼,积累了在远海执行任务的经验。这些都体现了中国海军“实力的积累”。

  老军舰比例太高

  从数量上看,在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里,老装备的比重确实较大,不过通过一些技术改造老装备仍可焕发战斗力。例如对“旅大”级进行现代化改造,为其装备先进的反舰导弹,利用先进反舰导弹的数量优势,仍然能够压制对手的先进舰艇。中国海军还尝试以老式的护卫舰为平台,为其加装多组远程火箭炮,造出了“火力支援舰”,可为登陆作战提供强大火力支援。这些经过升级改造的舰艇,完全可以和新式战舰搭配使用,发挥出更大的威力。宋晓军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目前“中华神盾”只有两艘,还没有进入大批量生产的成熟期,与之相比“旅大”级战舰更为成熟且能够批量生产。

  在对部分老装备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同时,中国也没有放弃研发新式装备,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海军的老装备还会发挥余热。此外,与日本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军费相对较少,所以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更换大量主力舰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