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圆锤导弹屡射失败因未突破发射所需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9:3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由于圆锤导弹进展受阻,俄军方决定延缓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项目进度
由于圆锤导弹进展受阻,俄军方决定延缓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项目进度

俄圆锤潜射战略导弹试射瞬间
俄圆锤潜射战略导弹试射瞬间

  本报特约撰稿 岳明

  “圆锤”导弹第12次试射失败,让俄罗斯各界对专门配合“圆锤”而设计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前途,愈发担忧。

  是暂缓建造不是停止

  几天前俄《消息报》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有意停止建造“北风之神”核潜艇,国内部分媒体据此说,俄要取消该潜艇的建造计划。然而,这是不确切的。据《生意人报》16日报道,俄军方针对《消息报》的报道特别强调,“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生产不会停止,只是第4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建造工作,将推迟到明年一季度,而不是原定的今年12月22日。

  负责生产“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俄罗斯“北方机械生产厂”,原本打算将第4艘该型潜艇的开工仪式定于12月22日,也就是该厂建厂70周年纪念日这天,但“圆锤”导弹再一次试射失败打乱了这一计划。该艘潜艇建成后将被命名为“圣人尼古拉”号。在此之前,“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已经生产了3艘,分别是“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

  俄罗斯国防部在公布这一消息时强调,绝不会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停止“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生产。按照计划,“圆锤”导弹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装配的主要战略武器,由于“圆锤”导弹在本月9日再一次试射失败,“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生产受到了极大影响。

  国防部的这一表态说明了俄军方坚持要将“圆锤”导弹研制成功的决心。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15日也表态说,俄军不会放弃“圆锤”的试射和装备工作。

  “圆锤”关键技术没突破

  由于有另一种名为“轻舟”的海基战略导弹性能比较稳定,多次试射没出现“圆锤”这样的麻烦。现在回头看,俄军方当年发展“圆锤”导弹的做法,似乎过于急躁。俄媒分析认为,“轻舟”和“圆锤”两种导弹都是海基战略导弹,但两者有质的区别,主要在于导弹所用的燃料。“轻舟”使用的是液态燃料,而“圆锤”使用的是固态燃料。相比前者,使用固态燃料的导弹发射时间更短,这对于主要任务是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俄战略导弹来说,是一个很大优势。所以,使用固态燃料的战略导弹很受俄军方重视,比如被视为撒手锏的“白杨-M”陆基战略导弹就使用固态燃料。相比之下,使用液态燃料的“轻舟”导弹的发射速度慢了许多,而且为了防止有毒的液态燃料泄漏,“轻舟”还装上了一系列防泄漏设备,这更让导弹的发射速度变慢。能否顺利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还真不好说。

  不过,目前最关键的一点是,固态燃料导弹的启动是在空中完成的,潜射导弹要在水下发射,在从水下跃入空中这一阶段的启动技术需要另外开发,这一技术非常复杂。目前设计“圆锤”导弹的莫斯科热力技术研究所并没有掌握这一技术,多次试射失败的“圆锤”都是在刚刚升空这一阶段“功败垂成”的。

  莫斯科热力技术研究所是一家有悠久历史的老设计单位。在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混乱局面中,该所成为俄具有垄断性质的战略导弹设计单位,但如果查看该所兼并其他研究所的过程来看,海基导弹类设计单位是该所惟一没有“吞并”的研究机构,这被认为是该所不具备海基导弹设计能力的佐证。

  但从总体来看,由于目前俄军方在“圆锤”身上已经花了大价钱,“轻舟”也不可能完全取代“圆锤”,所以这种导弹已经不可能被轻易放弃,俄军方和设计单位还要屡败屡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圆锤 北风之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