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假想CVN73被中国击沉 为反对削减航母做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8:5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海军CVN-73华盛顿号航母
美国海军CVN-73华盛顿号航母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近日,国内多家军事网站都报道,常驻日本横须贺的美国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仅剩下5年多的寿命,因为它在2015年的“中美大海战”中,被“中国导弹”一举击沉。美国一些专家经常臆测一些“未来战争”,其动机就是提醒美国决策者,要注意到“潜在对手”的实力扩张并及早采取反制措施。

  一部杜撰的战争大片

  在刚刚出版的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主办的《奥比斯》国际事务季刊冬季号上,有一篇猛文,题为《美国如何输掉了2015年的海上战争》。该文作者詹姆斯·克拉斯卡(James Kraska)的身份可不一般,现为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国际法教授,同时也是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海军政策中心的研究员,曾任美军参联会的海洋政策顾问,也在驻日本横须贺的美国舰队当过指挥官。

  克拉斯卡在序言中说,多年来美国海上政策和海军战略的失误,及自身力量的削减,为美国在2015年海战失败埋下了伏笔。他在“清晨的红色天空”一节中,绘声绘色地假想了“华盛顿”号航母被攻击时的情景。“美国正派遣‘华盛顿’号在中国近海例行巡逻,而中国突然发射导弹袭击这艘海上巨舰。中国的某型中程弹道导弹穿透了航母的全部14层甲板,从顶部到舰体底部炸出了一个20英尺(约6米)宽的大洞。袭击还使弹药舱发生二次爆炸,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这艘乘员4000多人、载机80架的庞然大物便沉入海底。”

  更富戏剧性的是,“战争几乎在刚一开始就结束了,美国人清醒过来的时候,世界已大不相同。”美国海空军向东亚的调兵遣将都变得极为不顺,如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都莫名其妙地关闭,一些亚洲国家也怕激怒中国而不再欢迎美军。文章称,“华盛顿”号被击沉,并非仅仅改变了亚洲海军力量平衡,还掀开了北京取代华盛顿的“国际新秩序新篇章”。

  为反对削减航母找理由

  尽管在文章前言中说“本文内容是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五角大楼”,但由于克拉斯卡本人具有的海军高层背景,可以说该文在某些方面表现了美国海军的“忧患意识”。

  从文中叙述可见,一艘航母被击沉就揭开了“国际秩序新篇章”,反映了美国海军对航母的战略价值是非常重视的。但美国军事网站Dodbuzz在9日报道,美国在四年一度的防务评估报告中,将提出在未来几年削减两个航母战斗群。该网站称消息来自国会议员们的讨论。目前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的一般配置为:一艘航母、两艘导弹巡洋舰、两到三艘导弹驱逐舰(现役为“阿里·伯克”级)、一艘反潜护卫舰、两艘攻击型潜艇和一艘补给舰。削减两个航母战斗群对海军而言,是一个伤筋动骨的“大手术”。

  一些国会议员也无法忍受一次削减两个航母战斗群,因为有立法规定,海军的现役航母不得少于11艘。10月初,美国国会通过的2010年国防授权报告称,海军已承诺为11艘航母配备10个航母载机联队,每个联队配备44架攻击战斗机。也就是说现役11艘航母中,有一艘未配备舰载机联队而处于“赋闲”状态。但要一次削减两艘航母,就超过美国海军的底线了,势必引起强烈反弹。克拉斯卡的文章也可以说是个风向球,一艘航母没了,就意味着北京取代华盛顿,那削减两艘航母呢?

  两艘航母会提前退役

  目前美国在役的11艘航母均为核动力,1艘是“企业”号,其余10艘均为“尼米兹”级。如果真要削减航母,已服役48年的首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会首当其冲。“企业”号原计划在新型航母“福特”号2015年服役后再退役。但美国海军相信即使“企业”号退役,剩余的现役航母也够用。于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上将日前表示,希望将“企业”号的退役时间提前3年,即2012年。

  除“企业”号外,如再削减一艘航母,海军只能从“尼米兹”级航母中“忍痛割爱”了。今年春天,有消息说原计划2024年退役的“尼米兹”级首舰“尼米兹”号,可能会提前5年甚至更多时间就退役。

  还想在关岛部署核航母

  由于美国新的四年防评报告将在明年2月份正式递交国会讨论,现在美国海军一方面放出风声,提醒重视航母的战略运用,反对过量削减。另一方面,美国海军开始在关岛扩建港口以供核航母停泊。

  美国《海军时报》13日报道,海军计划在关岛扩建港口,以供核航母部署,新泊地选择在阿普拉港东段的波拉瑞斯。文章认为,关岛是支撑着西太平洋美军作战的重要地点,在这里建设一个航母专用新码头,等工程结束后,可以使来访航母停泊时间每年为至少63天,而此前最多为16天。同时,专门维修和养护航母的后勤部队,也会“不定期”地部署在关岛,为核航母停泊提供必要的支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