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帮助尼泊尔培训陆军 印度拉拢动作可能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59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18日消息:印度论坛报16日文章称,尽管印度政府对来访的尼泊尔陆军司令给予了高规格接待,并不排除将向尼泊尔出售7-72坦克,但这些与中国的最新战略举动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中国已经承诺将向尼泊尔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军援,同时帮助尼泊尔培训陆军部队。

  来自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消息称,中国将为尼泊尔陆军提供训练,并且承诺向尼泊尔提供价值2080万人民币的军事援助,以用于购置“非致命性”军事硬件。而这一事件发生时,尼泊尔陆军参谋长古隆正在印度进行为期八天的访问。期间,古隆与包括国防部长安东尼在内的印度政府要员会晤,寻求建立合作关系。他还提出向印度采购坦克、在尼泊尔境内修建飞机跑道、在尼泊尔境内招募士兵等要求。

  尼泊尔国防部长拉姆·巴哈杜尔·塔帕7日上午接见了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贾晓宁少将率领的解放军代表团。报道称,很显然,中印两国正在“援助尼泊尔”问题上争斗激烈。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情报机构两周前曾预告了印尼双方领导人的这次会议,并称会议结束前两国有可能会“宣布重大声明”。中国也视图利用最新举措,与印度的又一个邻国建立关系。

  一位资深中国问题观察家指出,实际上,夹在中间的尼泊尔正在斡旋高度紧张的中印关系,寻求平衡之道。对中国来说,这是其在印度周边推进“珍珠链”军事战略一个重要成就。

  报道称,中国已经与巴基斯坦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巴基斯坦境内建设港口、提供战斗机、坦克和核导弹。印度国部长近日更是将中巴关系称为“军事关系”;中国数年前在汉班托塔建造了一个全新的港口,与斯里兰卡建立国重要伙伴关系。在那里,中国海军军舰可以补给燃料;缅甸天然气田对中国而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其正在帮助缅甸建设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来自加德满都的消息同样会让印度担心:尼泊尔国防部长顾问Subhash Devkota表示,中国将提供208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援助,其中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非致命性”军事硬件,并向尼泊尔陆军提供的后勤管理和培训。

  报道指出,正是这些原因,迫使印度高规格接待尼泊尔陆军参谋长,希望利用印尼旧交应对中国在尼泊尔的行动。据一位印度高级官员称,古隆将军访印期间,印度安全观及该地区共同关注的问题都在双方讨论范围之内。

  近来印度恢复了对尼泊尔的军事援助。而在此之前,前尼泊尔贾南德拉独揽大权并宣布尼国进行紧张状态后,双方关系便被搁置。2008年,尼泊尔立宪会议选举中毛派胜出,帕苏巴·卡麦尔·达哈尔宣誓就任尼泊尔总理,印度在尼泊尔的势力完全被颠覆。由于尼泊尔的毛派成员明显更倾向交好中国,因此印度不得不以“积极的态度”和他们接触。如今,毛派成员已退出尼泊尔政府,印度试图借机将两国军事关系恢复到2005年之前的水平。(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尼泊尔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