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称越南购俄制潜艇与中国争夺南海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8:07  环球时报
越南已与俄签署协议购买6艘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资料图:俄罗斯基洛级常规潜艇
越南已与俄签署协议购买6艘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资料图:俄罗斯基洛级常规潜艇

  环球网记者高友斌报道 12月15日,在俄罗斯访问的越南总理阮晋勇同俄方签署协议,将购买6艘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和8 架苏-30MK2战斗机。法新社16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越南此举旨在巩固其对南海一些岛屿的“主权”主张,与加快军事现代化的中国相抗衡。

  分析人士称,虽然越南的军事装备大多陈旧过时,但是随着它与中国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上的局势变得紧张,越南已经决定动用大量资源培育一支水下舰队。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地区防务分析家理查德-比青格说:“我认为他们的主要考虑是应对中国在南海地区军事力量的增强。”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阿比盖尔说,越南从俄罗斯购买潜艇的举动“并不奇怪”,因为“他们对海上环境感到担忧,特别是南海”。

  中国南海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越南籍专家卡林-塔耶尔说,越南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沿海石油资源,但是目前存在一种“战略脆弱”的风险。越南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比青格说,“越南目前正在努力加强它的存在。”塔耶尔称,这些潜艇至少会让越南拥有防御本国海上利益的能力。

  法新社就此采访了中国驻河内官员。这位官员表示,越南、俄罗斯和地区内的其他国家“必须考虑和平以及南海地区的和平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