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军人申斥中印边界修路印度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9:49  环球时报
资料图:驻西藏边防武警巡逻 
资料图:驻西藏边防武警巡逻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4日文章,原题:随着印中关系增长,彼此猜疑也在加深

  在一个偏远的山口,一群印度工人正在印中边界附近修建道路,他们遭到中国军人的申斥。这起事件本月初在印度成为最大的突发新闻,电视、报纸纷纷予以大张旗鼓的报道,让外界觉得两国即将引爆一场危机。

  官员和观察人士说,印中合作从未这么好过。中国是印最大贸易伙伴,而就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召开前,两国还同意放慢温室气体排放。但边界争端日益频繁,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两国争夺地区优势的激烈角逐正愈演愈烈。自从爆发一场短暂的战争后,数十年来这两个亚洲大国彼此猜疑,边界争端也悬而未决。新德里的作家古鲁斯瓦米说:“两国注定是对手,因为经济规模和地理位置如此靠近。”印度增加沿边界驻军和基础设施建设。分析人士说,中国也加强了边界巡逻和区域开发,并且对印度高官访问有争议边境地区公开表达不满。

  不过,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印中不太可能再发生战争。但摩擦暴露双边关系中日益紧张的一面,专家称,随着两国经济和影响力持续上升,印中关系将决定世界新秩序。新德里和平与冲突研究所所长迪庞科•班纳吉少将说:“不要忘了,边界上没有开过一枪。但近来大家才认清两国关系的本质。当中国越来越强大时,印度感到焦虑和嫉妒。”而供职于新德里一家中国通讯社的吴翔(音)表示,在印度,“不知何故,就是路上工人争吵都会变成大新闻。这其实反映了这些紧张对两国关系是何等重要。”

  近年来两国各自的新结盟也助长了这种关系紧张。中国推行的“珍珠链”战略令印度愤怒。印度密切注视奥巴马政府内有人主张与中国改善关系。但中国也关注印美关系。一些人士认为,中国担心有美国支持的印度将拥有更大外交影响力。

  印度一家电视频道总编辑珀查说:“印中都是非常敏感、情绪化的国家。他们的权力在增长,政治上却没有跟着变成熟。”边界两边的官员都说,印媒煽动恐怖气氛,进行耸人听闻、好战的报道。印度内政部长齐丹巴拉姆表示:“看起来人人都想夸大貌似不好的消息。但双方都强烈希望保持边境和平。”一些媒体为报道辩护,称报道只是反映两国间深深的不信任感。印中媒体报道时经常引用中国俗语“一山不容二虎”。(作者埃米利•威克斯,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印边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