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扣留从朝鲜起飞军火飞机 查出35吨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8:15  金羊网-新快报
泰国的安全人员在被拘留的飞机旁警戒。
泰国的安全人员在被拘留的飞机旁警戒。

机上5名人员被扣留。
机上5名人员被扣留。

机上被扣留的人员。
机上被扣留的人员。

泰国警方扣留机上人员。
泰国警方扣留机上人员。

  综合新华社电 泰国主管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12月13日说,泰国政府将就在曼谷廊曼机场扣押武器弹药的案件进行调查,并向联合国报告相关情况。泰国安全部门12日在曼谷廊曼机场扣押了一架由朝鲜起飞的载有35吨武器的运输机,并拘捕了机上的1名白俄罗斯人和4名哈萨克斯坦人。这5人被指控侵犯泰国领空和使用假申报单运送武器。

  谎称采油设备

  这架准备飞往南亚某个国家的货机12月12日降落在曼谷附近的廊曼机场加油,泰国安全当局根据美方的通报,派人进行搜查。泰国海关官员在飞机上密封的箱子里发现可疑包装物,机组人员也承认货物中有作战武器。检查人员立即命令5名机组成员离开飞机,并向主管机场的泰国空军汇报。

  泰国空军发言人蒙托上校说,这架伊尔-76货机来自朝鲜首都平壤,当时请求在机场降落。泰国政府发言人说,查获的武器弹药包括“导弹、爆炸物和雷管”。

  泰国主管国家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说:“他们当初称飞机上装载的是采油设备,但我们检查时发现全都是武器。”他表示,由于此案涉及多个国家,一切调查都将小心谨慎、透明公开地进行。

  欲飞往科伦坡

  据泰国中央调查局官员透露,机上5名机组成员来自东欧,已经被拘留。被扣的5人中,53岁的亚历山大、58岁的阿卜杜拉耶夫、54岁的舒马科夫和53岁的伊萨科夫4人持有哈萨克斯坦护照,54岁的米哈伊尔持有白俄罗斯护照。他们已经被关押起来,面临违反航空规则,走私军火和虚假申报的起诉。泰国政府13日表示,将会检控这5人。泰国将向5名外国人的国家通报相关情况。

  一名被捕的嫌疑人承认,这架飞机从俄罗斯飞往朝鲜,在那里装上了武器。根据飞行计划,这架货机准备飞往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泰国安全机构怀疑这批武器的目的地是斯里兰卡或者中东地区。

  泰国当局暂未确认这架货机的注册地,但可能是俄罗斯或者格鲁吉亚。

  军火已被扣留

  素贴说,对于这一案件的调查将由泰国官员进行,泰国政府保证调查将是透明的,案件真相将在几天内查明。

  朝鲜今年核试验之后联合国通过的1847号决议,禁止朝鲜运出或者运进重武器。该决议呼吁各国检查和销毁朝鲜运出或者运入的武器,包括导弹和导弹部件等。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根据这一决议,我们必须扣留这些武器。”目前,这批武器弹药已经被运往泰国中部那空沙旺府(也称北榄坡府)的一个空军军火库。泰国方面正在研究国际规定,看是否可以永久扣留这架货机和武器弹药。泰国外交部表示,泰国将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行事。泰国总理阿披实说,国际刑警组织也参与了此事。

  是美国通风报信

  泰国空军一名参加检查的官员透露,美国与泰国当局联系,要求予以合作,检查这架飞机。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说,担心朝鲜对外出口核材料的美国向泰国当局通风报信,称这架飞机上可能载有武器,泰国官员通过检查,果然发现了武器。

  这位美国官员称,美国此举不仅是想知道飞机上装载了什么,而且是要向平壤发出信号,虽然美国正寻求与朝鲜对话,以重启朝核会谈,但依然会保持对朝鲜的压力。

  今年夏天,美国海军跟踪一艘朝鲜货轮三个星期,怀疑上面载有违禁物资,但这艘船后来掉头返回母港。

  美朝鲜政策特使访日朝对朝日对话表现积极

  据新华社电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12月12日至13日访问日本,向日方通报了此前访问朝鲜的相关情况。

  博斯沃思13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他不知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何时重启,美国在今后数周内将与相关国家紧密合作,以“战略性的忍耐”加以应对。他还说,他在与朝鲜方面会谈时提及日朝关系问题,朝鲜对与日本进一步对话持开放态度。

  博斯沃思12日傍晚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举行了会谈。冈田在会谈后对媒体说,博斯沃思与朝方进行了坦率而现实的对话,并留下与以往不同的印象。但朝核问题并未出现重大进展,其他各方还需忍耐。

  关于日朝关系的问题,冈田说,朝鲜在关于包括“绑架问题”在内的日朝间对话上表现出积极姿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国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