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军区卫勤演练直升机接伤员仅用5分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3日 06:52  解放军报
直-8救护直升机
直-8救护直升机

直-8直升机救护训练
直-8直升机救护训练

  中南腹地,初冬时节,一场以突发地震灾害为背景的“卫勤应急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演练”拉开序幕。这场由广州军区联勤部组织的实兵实装综合演练,把战时卫勤理论运用到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亮点频出。

  时间就是生命,奉命前往救援的武汉总医院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按照“专业对口、搭配合理、精干高效、定岗定位”原则组建的卫勤应急分队,迅速携带抗震救灾所需的装备、药品和器械,不经战备等级转换、不经临战训练,便齐装满员火速向灾区前进。

  抵达“灾区”后,卫勤应急分队的救护车、X线车、野战手术车、运血车、远程医疗车、洗涤车快速展开,一所功能完备的野战医院很快呈现在众人面前。

  一支支医疗小分队根据去年抗震救灾的经验,分片负责、分级救治。对有生命体征的“受伤”群众,医护人员立即进行复苏、通气、止血、包扎等紧急处理,随后送到野战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

  1名“伤者”的腿受伤后严重感染,如果不能立即切除坏死的肌肉,整条腿就可能被截肢。而此时外科医生正在抢救1名脑部严重“受伤”的群众,无法脱身。只见1名戴着麻醉医生标识的队员毫不犹豫地拿起手术刀……“伤者”腿上受感染的肌肉被成功切除。

  据介绍,近年来,该部根据参加抗洪、抗非典、抗冰雪、抗震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经验,加大卫勤应急力量建设力度,注重从培养“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突出急救技术和一专多能训练,使卫勤应急分队在队员少伤员多、伤情急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有效处置各种复合伤情,实现了救援能力的最大化。

  救援官兵从“废墟”中挖掘出1名“重伤员”,医疗队员迅速将其固定在担架上,对伤情进行紧急处理。由于伤者多处骨折、昏迷不醒,为避免贻误病情,队员急忙把“伤员”送往远程会诊车,并接通了后方医院的视频系统。后方专家认真商讨后,认为这名“伤员”伤情严重,必须立即转往后方医院进行手术。5分钟后,一架军用直升机准确降落在野战医院旁,接上“伤员”后迅速飞向后方医院……

  广州军区联勤部卫生部部长李灵杰告诉笔者:“演练的目的,就是要着眼实际需要,使卫勤应急分队由完成单项任务向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转变,做到战伤救护能力与各类非战争医疗救援能力同步增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伤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