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政府拟重启对台军售 包括新型导弹及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9:18  东方网
台军很希望采购到PAC-3反导拦截弹
台军很希望采购到PAC-3反导拦截弹

  东方网12月11日消息:据英国路透社1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向路透社表示,奥巴马政府准备重启向台湾出售一揽子武器,其中包括一些新型武器和柴电潜艇。美国为台湾方面提供新潜艇将对中国大陆可能的对台海上攻击构成挑战。北京坚持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承诺放弃对台使用武力,强烈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并认为此举实属干涉中国内政。

  据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防贸易的代理副助理国务卿罗伯特·柯瓦奇透露,白宫将就对台出售UH-60“黑鹰”直升机通知美国国会。另外,他还表示,奥巴马政府还正在考虑是否对台出售“爱国者3”导弹、为台湾建立代号为“博胜”的新指挥与控制系统的问题。

  在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关于美国航天航空产品出口问题召开听证会的间歇期间,柯瓦奇向媒体透露,“所有这些事宜都在进行中”。当被问及“进行中”是否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奥巴马要通知国会进而宣布对台军售时,他表示“就某些项目而言的确如此”,包括“黑鹰”直升机及潜艇。至于美国是否会对台出售更多“爱国者-3”导弹的问题,他回答称此事“正在讨论中”。

  2008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将总值高达65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一揽子计划通知国会,此后中国便中止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报道称,美方曾计划为台湾建造8艘潜艇,但事实上此事尚未落实。

  曾于1994至2007年期间就任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运营总监的埃德·罗斯称,柴电潜艇的设计工作预计需耗资3.6亿美元,并需要找到一家有能力建造或一家愿意合作的外国企业。而且,他还曾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表示,为台湾建造8艘柴电潜艇初步预计需投入102亿美元,耗时10到15年的时间。现在身为东亚事务国防顾问的罗斯指出:“从台湾防务及维持台海两岸军力相对平衡所需威慑力的角度来看,这都是一些迫切需要推动的项目。

  报道说,“黑鹰”直升机由美国工业巨头联合技术公司旗下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制造,属战术运输直升机。“爱国者3”导弹是另外一种可能出现在对台军售名单中的武器系统。这款导弹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造,雷神公司为其系统集成商。洛·马公司是初期“博胜”项目的主承包商——该项目旨在将台湾海、陆、空以及指挥和控制资产集成于单个网络中。

  事实上,台湾很久之前便希望采购60架“黑鹰”直升机及潜艇,但小布什2008年最终向国会提交的对台军售一揽子计划却不包括这两种武器,而是包括了高达330枚“爱国者3”导弹及相关设备(价值31亿美元),几乎是台湾防御大陆导弹及飞机所需导弹数量的一半。

  对此,布什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高级顾问丹尼斯·怀尔德在3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解释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上任后第一年两岸关系有所改善,美国认为一举弥补长期拖延军售案对台造成的亏欠可能会成为破坏这种状态的潜在不稳定因素。怀尔德还称:“我们还明确地告诉台湾,任何事情都可以商讨。我们想要给下一届美国政府留下余地,让他们自己与台湾磋商,并在此过程中反思,以便对日后军售事宜做出决定。”

  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9月16日演讲中指出,中国在反舰武器领域的投入“会对美国向太平洋投射军力及帮助盟国构成威胁,尤其是我们的前线空军基地及航母战斗群。”(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