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新购6艘基洛级潜艇将可有效封锁局部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14:43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越南有意从俄罗斯购买6艘“基洛”级柴油动力潜艇和12架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眼下谈判即将完成。有媒体披露,潜艇合同金额大约18亿美元,其中包括基地建设和潜艇人员的培训费用。12架苏-30的合同额也不会低于6亿美元。

  一单合同就出手6艘世界最先进的潜水艇,再加上同样先进的12架苏-30战机,越南这次军购称得上大手笔。这样一批武器的到来会使越南的军力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又会对东南亚的军事平衡造成那些影响?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对此发表有关评论。

  主持人:越南这次一下购买了6艘潜艇,12架苏-30的战斗机,这些武器装备会对越南的海军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

  梁永春:这批武器装备如果到位的话,可以使越南海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首先看潜艇,越南以前的海军基本不具备水下作战能力,现在他要购买的俄罗斯的636型潜艇,最大特点是噪音程度很低,号称是世界上最安静的常规动力潜艇。水下的隐蔽性很强,很难被对手发现,就这点来说,其性能是世界一流的。6艘这种潜艇如果投入作战,可以对局部海域实行有效的封锁。

  苏-30属于多用途战斗机,除了能进行空战之外,还具备很强的对地和对海上目标的攻击能力。越南海军航空兵原来只有22架作战飞机,现在它已经订购了8架苏-30,并且还要再买12架,这意味着几乎把原来的海军航空兵兵力翻了一倍。这样的军购计划,可以使越南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从无到有,使它的海军航空兵由弱到强。

  主持人:这次越南军购最让人关注的还是6艘潜艇,刚才你也介绍了他们的性能和在战斗中的作用,越南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水下作战能力?

  梁永春:越南海军目前整体实力并不强,它的水面舰艇大多数是排水量只有三四百吨的炮艇和导弹艇。这种情况下优先发展潜艇兵力,主要可以发挥潜艇隐蔽性较好的特点,迅速提高战场威慑力。因为有时一艘行踪不明的潜艇可能会迫使整个对方的整支舰队改变行动计划。所以,对越南来说,加强水下作战能力是一种效费比很高的海军建设思路,可能在未来的海上战争当中实现以小博大的效果。

  主持人:越南这次大规模购买武器会不会给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平衡造成影响?

  梁永春:放眼整个东南亚,这些年来很多国家都在加强军备建设,特别是海军的建设。俄罗斯的潜艇和作战飞机不仅卖给了越南,还卖给了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而且美国、英国、法国甚至德国的武器装备也卖给了文莱、菲律宾和新加坡。

  现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在压缩军费开支,而一些受冲击不太大的发展中国家,却在争相斥巨资购买武器装备,这形成了一个讽刺性的鲜明的反差。今年12月1号,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还公开呼吁——东南亚国家不要投入军备竞赛,因为大家的国力本来都比较脆弱,经不起折腾。他同时也承认,如果邻国都在购买军火,马来西亚也不敢落后。

  是谁推动了这些国家大力扩充军备呢?很重要的幕后推手之一,就是来自西方大国的的挑拨离间和国际军火商的推波助澜。这个地区越动荡、越不稳定,就越符合他们的利益。纵观整个东南亚地区,从南中国海到马六甲海峡,有关各方的利益和冲突错综复杂,单靠发展军事力量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必须加强各国之间的互信和合作,才能求得多方共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