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遇到麻烦印度出资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8:1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环卫星定位系统示意图
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环卫星定位系统示意图

  据美国CNN2009年12月3日报道 俄罗斯的圣诞老人被称为“冰雪爷爷”,莫斯科在11月庆祝冰雪爷爷诞辰之际宣布,冰雪爷爷的随从将在俄罗斯“GPS”——格洛纳斯的帮助下通过节日的天空。热切期盼的孩童可以在线跟踪他的活动,而冰雪爷爷也可以提高派发礼物的效率。

  格洛纳斯遇到技术障碍

  格洛纳斯被想象成美国GPS系统的竞争者。但最近格洛纳斯遇到了一些技术障碍。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为了完成对地球表面的覆盖,格洛纳斯最少需要24颗平均分布在三个轨道平面的卫星。这包括三颗在轨的备份卫星——每个轨道平面一颗——以防有卫星发生故障。

  然而目前,格洛纳斯仅有19颗在轨卫星,而且其中只有15颗在运转。有3颗在2008年就损坏了,上一周俄罗斯航天局宣布因为技术原因一颗格洛纳斯卫星暂时退出任务。而且由于需要18颗运行卫星才可以覆盖俄罗斯全境,目前在轨运行的卫星数量不足以达到这个要求,即使在本国也只能提供有断点的覆盖。全世界的覆盖就更是残缺的和不可靠的。这样,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当然很难与美国的GPS系统竞争。

  在格洛纳斯系统的早些年,当时苏联航天任务和冷战军备竞赛正全力展开,有将近50颗各种品质和寿命的卫星被送入太空。然而到苏联解体时,仅剩12颗卫星还在轨运行。格洛纳斯系统在1990年代中期可简单运行,但当俄罗斯经济运转失控和预算收入急剧下降时,该系统很快就陷入荒废。而为美国军方开发的GPS系统则在1993年免费向大众开放,而且没出现过重大故障。

  普京欲重振格洛纳斯

  之后在2001年,俄罗斯年轻并精力充沛的新总统普京寻求重振格洛纳斯。格洛纳斯项目的复兴也出于地缘政治学和民族主义的考虑。一方面,俄罗斯不想依赖于美国的军用导航系统是非常理性的。而且俄罗斯不是唯一一个摆脱对美国卫星依赖的国家。

  普京把格洛纳斯项目当作他的宠儿,宣称想要一个能与GPS抗衡的对等系统。为此,他使用强硬手段。发布立法计划要求所有的政府车辆都配备与格洛纳斯兼容的系统。议会提议对GPS装置进口征税,以鼓励格洛纳斯的开发。

  在石油热的年代,资金不成问题:克里姆林宫在2006年到2007年为格洛纳斯拨款5亿美元,在2008年普京宣称会更多,那一年他为格洛纳斯拨付了26亿美元额外资金,希望在2009年9月和12月进行两次大型的三星发射。

  虽然面临挑战,普京仍支持格洛纳斯计划

  除了那些用废的卫星盘旋在太空,三颗计划在2009年9月发射的卫星被发现有未识别的“故障”。现任总理的普京在9月28日宣称六颗卫星一定会在2009年年底之前发射。但不到一个月时间,三颗计划在2009年12月发射的卫星也返回到制造商那里。现在已经12月了,计划在新年之前发射的六颗卫星一颗都不会按时发射。

  这样格洛纳斯只有15颗运行卫星,如果想百分之百覆盖全球还需要9颗卫星。而普京和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继续宣称,将在未来建成极好的卫星导航系统。他们称两个系统总比一个系统好。专家们建议,越多卫星考虑采用那种可以接收GPS和格洛纳斯两种信号的装置,定位就越准确。俄罗斯导航计划最近因为印度加入该计划并同意支付一颗卫星的发射费用而受到激励。

  但格洛纳斯仍然面临着困难挑战。不仅卫星数量少不能提供可靠的服务,而且格洛纳斯装置仍处在早期开发阶段,还没有使用格洛纳斯的移动装置。格洛纳斯手持电话市场同样也未开发。它们界面不友好、体积大,与GPS对应产品相比要贵得多。不仅外国卫星导航公司没有进入格洛纳斯市场,即使是一些制造可以接收GPS和格洛纳斯信号专门农业设备的公司也没有制造双信号的装置。

  但这并没有阻挡普京鼓吹格洛纳斯的一些小成功。据普京的副手称,格洛纳斯使得警察工作更容易,甚至帮助俄罗斯警察部门节省了汽油,因为警察长官可以监视他们的下属。(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谢慧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格洛纳斯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