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拳王:我没轻视中国功夫豪言是为增信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09:1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左:2006年的中泰功夫泰拳争霸赛中,两国选手激烈对抗;右:泰国拳王考克莱
左:2006年的中泰功夫泰拳争霸赛中,两国选手激烈对抗;右:泰国拳王考克莱

泰拳手以凶悍顽强著称
泰拳手以凶悍顽强著称

  “我曾经与不少国家的散打选手进行过比赛,但是没有遇到过中国的散打选手。与中国选手的唯一一次对决是在跆拳道比赛中,但是从来没有真正领教过中国功夫的威力。”

  本报驻泰国记者/任芊

  近日,一则“泰拳叫板中国功夫”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消息称,5位泰国职业泰拳协会顶尖高手向中国功夫挑战,放出的嚣张言辞让中国武术界人士颇为不满。事实上,“2009中国功夫对职业泰拳争霸赛”将于12月19日晚在广东佛山举行。“泰国拳王”考克莱将领衔5大泰国拳手挑战中国功夫。

  与此同时,拳王考克莱被一系列有关他口无遮拦的言论报道推上了中国媒体舆论的浪尖。他自称,“如果放开攻击限制,我可以瞬间击倒他(中国功夫选手)!如果放开攻击限制,我可以秒杀任何对手。”

  考克莱是否真如传闻中那么狂妄自大?日前,《世界新闻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将代表泰国参加本次争霸赛的选手之一——被誉为“泰国拳王”的考克莱。在采访中,考克莱对种种传言进行了澄清,明确表示自己并没有轻视中国功夫的意思。

  记者:这次争霸赛是由你们发出挑战的吗?

  考克莱:这次争霸赛是中国方面发起的。中方通过泰国拳击协会与我们取得联系,并向我们发出参加这次比赛的邀请,所以我就决定代表泰国参加这次比赛。

  记者: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进行准备的?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是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特殊训练?

  考克莱:我们其实一直都在进行拳击训练以及日常的体能煅炼,平常也会安排普通的拳击赛事。因此,可以说我们是在时刻准备着。我觉得,目前已经准备就绪了。

  记者:对于这次比赛,你是否有必胜的把握?

  考克莱:这很难说,现在还无法断定谁输谁赢。我所能做的就是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尽量取得最好成绩。虽然这是一项体育比赛,但是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记者:你以前曾经与中国选手进行过切磋吗?

  考克莱:我曾经与不少国家的散打选手进行过比赛,但是没有遇到过中国的散打选手。与中国选手的唯一一次对决是在跆拳道比赛中,但是从来没有真正领教过中国功夫的威力。

  记者:这次比赛中你有特别希望与之进行较量的中国选手吗?

  考克莱:这并不是由我们选手决定的,而是要按照主办方的安排来进行比赛。从我个人来说,也没有特别想要与之进行较量的对手。

  记者:你是否注意到最近中国国内对本次争霸赛的报道,尤其是有关你说过的一些话似乎带有轻视中国功夫的意思,在中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你对此怎么看?

  考克莱:我所说过的那些话完全没有轻视中国功夫的意思,也并不是说泰拳比中国功夫厉害。我说的只是一种为自己增加信心的鼓励性言语。我绝不会轻视任何一个国家所擅长的体育项目。每个国家的项目都有着自己过人的技术和技巧。

  记者:你认为中国功夫和泰拳各有哪些独特之处?

  考克莱:我认为中国功夫有着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技战术,而泰拳更讲究手肘和膝盖的力量,两者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特色。

  记者:目前有关另外4名将要代表泰国前往中国参加比赛的泰拳选手已经确定人选了吗?

  考克莱:关于其它选手的人选问题,目前我也不是特别清楚,这是由泰拳协会负责安排确定人选的。

  记者:在比赛开始之前,你有什么话想对你的中国对手们说的吗?

  考克莱:我希望中国选手能够给予我们帮助,并对我们多多指教。

  拳王档案:“飞腿王子”5岁练拳

  考克莱原名阿提·堪卡,出生于1983年9月13日。他从5岁起便开始练习泰拳,13岁登上擂台,从此开始参加正式比赛。他曾在泰国3个级别中获得过排名第一的冠军头衔,同时以78KG级的体重常年征战k-1以及欧美超重量级擂台,并连续创造以小搏大的拳台奇迹。考克莱曾多次在比赛中击倒体重超过自己一倍的对手,是泰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拳王之一。

  考克莱擅长腿法和膝法,素有“飞腿王子”的称号,这也是他克敌制胜的法宝。

  功夫VS泰拳 最艰难的对抗

  自2006年以来,中泰两国的拳手已经有3年多没交过手了。因此,本次两国顶尖高手之间的争霸赛尤其令人期待。

  从1921年到2001年的80年间,中国功夫和泰拳先后进行过20多次较量,泰拳始终胜多负少。自2001年以来,泰拳和中国散打之间进行了5届争霸赛,泰国选手四败一胜。

  2001年12月5日,由两名世界散打冠军挂帅的中国功夫团赴泰国向泰拳挑战,结果中国以1︰4惨败。2003年8月8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功夫—职业泰拳争霸赛”中,最终以中国散打实力选手宝力高一记重若千钧的高鞭腿踢中对方头部,终结了泰拳号称500年不倒的神话。

  中泰对抗赛一直是中国散打队最艰难的对外赛事。让泰国拳手倒在擂台之上也是中国选手走向世界最难以逾越的障碍。泰拳手个个勇猛凶悍,往往以重拳重膝一招制敌。之前,散打与泰拳交手取胜大都是胜在点数,若想让泰拳心服口服,除非能够获得压倒性胜利。

  在2001年首届“中国功夫—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前,中泰双方共同敲定了比赛规则。规则中,泰拳中杀伤力极大的肘法被取消,膝不能攻击对方头部。而中方的“撒手锏”摔法则限制为只能在防守中使用。出于安全考虑,前几届争霸赛使泰拳受规则限制,不能全开放使用膝和肘,但今年的争霸赛则允许交战双方运用膝肘技术进攻对手。这样的规则对中泰双方来说各有利弊,因为既放开了各自的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对对手的限制。

  链接:泰拳手一招制敌

  泰国拳风鼎盛,俗话说:十个男人,九个打拳。由此可见拳斗在泰国流行的程度。每当有寺庙盛会或重大庆典,泰拳比赛不仅是必备的节目,而且还常会被列为大会的戏轴。泰拳手个个勇猛凶悍、意志顽强,往往以重拳重膝一招制敌。

  泰国人也以打拳、观拳和赌拳为乐。泰拳的比赛场上通常都以轻量级选手开场,以重量级选手压轴,许多赛场上还能看到年龄在10岁左右的青少年拳手激烈异常的博击比赛。这也是青少年拳手为响应泰国政府关于青少年煅炼身体,远离毒品的倡仪而选择的运动项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泰国受到战乱的影响,泰拳比赛曾一度陷入萧条。直到二战结束后,著名的叻喃隆拳场在曼谷竣工,标志着泰拳进入现代标准竞技,使一度冷清的拳坛空前活跃。

  建于1956年的隆披尼拳场,是曼谷市最有名的拳场之一。如今,这里每天晚上都会上演泰拳比赛,不仅吸引了广大外国游客的参观,还进一步推动了泰拳比赛的发展,开辟了泰拳比赛的新局面。

  据悉,泰拳手通常从小开始培养,每天至少练习8小时,其中包括各种体能、重量、反应和技巧的训练,有些训练方法还相当残酷。过去,只有穷人才会练习泰拳,一是因为太激烈,二是因为训练过程极为艰苦。在经济不发达的农村,一个泰拳手有可能就是全家的唯一经济支柱。在这种生活压力的驱使下,激发了泰国拳手的求生潜能,所以泰拳与其它拳法的风格明显不同,凶狠异常。

  作为泰国传统搏击技术,其特点在于可以在极短的距离内,利用手肘、膝盖等部位进行攻击,堪称格斗技中的极品。泰拳同时也是一种非常狠辣的武术,具有非常强的杀伤力。泰拳师决胜的条件是技艺、气力、智谋及精神力量的总结合,其精髓在于机巧圆通,变化无常,而不局限于任何拳术技法或招数,是一门独特、精深和完整的武学体系。(任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拳 挑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