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无人机研发20年仍不成功主要依靠进口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8:3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无人机研发20年仍不成功主要依靠进口装备
印度国产鲁斯特姆中航程战术无人机(点击看图集)

  本报特约撰稿 楚水昂

  尽管印度自行研发的无人机“鲁斯图姆I号”,11月16日首度试飞便以失事告终,但这丝毫没有降低印度军方对无人机的热情。11月25日的《印度时报》援引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的说法宣称,他们将吸取经验教训,继续研制可执行侦察与攻击双重任务的更新锐机型。那么,印度无人机部队的实际战力究竟达到什么程度?其军方欲打造“亚洲最大无人机部队”的雄心,离现实又有多远呢?

  重点部署三大战略方向

  目前,印度装备有大约150架无人机,大部分属进口型号,主要机型有以色列的“苍鹭”、“搜索者”-1和“搜索者”-2,总价值超过5亿美元。另据报道,印度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又批准了一项引进250架无人机的计划,其预算更是超过前几次的总和,仅单价高达750万美元的“苍鹭”就多达50架。再加上印度自行研发的产品,总兵力的确不容小看。

  印度的无人机主要部署在3个地区,即和中国交界的东部地区,印度-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以及邻近马六甲海峡的安达曼群岛(岛上建有专门的无人机基地)。从中不难看出印度对无人机的重视程度:除去一直以来的防范对象中国不提,安达曼群岛是扼守马六甲海峡的要冲,巴基斯坦更是印度几十年来的宿敌。

  印度无人机研发已有20年

  然而,在表面的红火背后,国产装备水准不高仍是困扰印度无人机部队的难题。早在1988年,印度便开始了本国的无人机研发计划,但由于技术薄弱以及规划混乱,至今成绩惨淡,许多传说已久的机型,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当下,印度在研或宣称已经研制成功、但迟迟未装备的无人机型号,除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鲁斯图姆”,主要还有“拉克什亚”和“曙光”两种型号。其中,“拉克什亚”曾在印度的国庆阅兵中亮相,主要当作训练靶标使用,可通过降落伞回收,总体性能与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服役的“长空一号”近似。至于“曙光”,其技战术性能也不算突出,主要执行战场侦察和监视任务,能携带45千克载荷,续航时间约4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曾在2007年宣布了一项颇具神秘色彩的隐身无人机计划,声称该机的续航时间达到24小时,并采用先进的后掠翼和复合材料,但此后一直未见任何关于其研制进展的报道。另外,印度还打算开发两款中远程无人侦察机“帕瓦”(监控距离150公里)和“高根”(监控距离为250公里),何时能研制成功同样不得而知。

  掉进好高骛远的怪圈?

  除了上述型号,最能说明印度相关研发实力的,便是极具“传奇色彩”的“尼尚特”无人机。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该无人机的研制过程旷日持久,完全可以和以“跳票”著称的“阿琼”主战坦克、LCA战斗机等一较高下。

  据称,“尼尚特”项目早在1991年10月就由印度国防部批准,最初的预计完成时间是1995年4月,但由于各种原因不断推迟近10年。2001~2002年,承包方终于生产出5架原型机并进行了测试,不料却被印度陆军拒绝采用。此后,虽然没有任何消息表明该项目已被放弃,却再也听不到“尼尚特”装备部队的消息,时间至今已经过去了18年。要知道,即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在无人机研发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制“全球鹰”,从研制到装备部队,也不过花了5年。

  以上种种充分说明,印度的无人机研制和其他许多武器一样掉进了怪圈,虽然外部条件十分优越,得到了技术雄厚的以色列的支持(刚坠毁的“鲁斯图姆”其实也获得了以方的帮助,其各项性能很接近“苍鹭”),也制定了庞大的发展计划,但由于武器研发体制以及好高骛远的国防政策,注定要在无人机的研发上走更长的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得依靠进口装备完成各种作战任务。与之相反的是,同为第三世界国家的中国虽然外部条件较差,但在科研人员兢兢业业的努力和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国产无人机不但大批量装备部队,力争追赶世界先进潮流,而且已批量出口国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