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毕业生共击落击伤敌机118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1:52  新华网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校园景色。乔兆华摄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校园景色。乔兆华 摄

  新华网消息 (晁小明 李志鹏)近日,记者顶着凌厉的寒风,来到坐落在辽西大地、渤海之湾的沈空某飞行学院,亲眼目睹了该院建院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聆听着一个个春华秋实的故事,感受着官兵对学院和历史的一种浓浓的深情。

  质量建院美名扬

  这所飞行学院是空军最早组建的航校之一。早在开国大典的礼炮声还在萦绕的时候,这个航校便在渤海之滨诞生了,随后被命名为"黄海部队"。 这座与共和国同龄的"雄鹰摇篮",自组建之日起,就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起为国家培训飞行人才的重任,伴着新中国的步伐,走过了60年的岁月。

  60年的蓝天砥励,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使该院逐渐形成了培养飞行人才的独特风格和成功经验。"坚持质量办学",是她们院贯彻始终的办学理念。五六十年代,学院为空军组建航空兵部队、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输送了大批优秀飞行人才,毕业学员质量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和部队的一致赞扬,赢得了质量信誉。1964年,总参在《空军第3航校办得很好》的调查报告中指出:"他们培养出来的学员,不仅数量最多,技术好,而且政治上过得硬,能英勇善战,很受部队欢迎。"八九十年代,在抓质量、出精品的办学实践中,创立了质量信誉品牌。九十年代初,空军对歼击机飞行学院毕业学员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学院毕业学员改装训练基地阶段成才率达92.4%,创了空军最高纪录。

  进入新世纪,他们进一步强化质量至上的办学理念,确立了质量立院的办学思路,不断探索实践提高飞行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路子。在空军组织的飞行院校教学质量检查考核评比中,学院的教学质量均被评为第一层次。教学质量过得硬,来源于严格的训练和不断的探索创新。据该院院长吴惠明大校介绍,该院在长期办学实践中,传承老航校的光荣传统,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面向部队办学,紧贴空战教学,形成了培养高素质飞行人才的独特风格和成功经验。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学院先后完成了"双学士地方大学生学员训练"、某新型高级歼击教练机训练等教学改革试点任务,并以这些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坚持开放式教学,聘请专家、部队指挥员授课,走访航空兵部队,培养学员的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大科技含量,把多媒体技术、虚拟技术、网络技术和心理学知识应用于飞行教学之中;实施尖子人才培养工程,按照"同步起训、尖子超前"的原则,实施分层教学,增加训练难度,鼓励有天赋、有灵性的飞行学员脱颖而出,使他们的个性品质得到了充分发展。

  人才辈出硕果丰

  很多在这所学院毕业的飞行学员、工作过的干部后来成长为共和国的将军,他们常用"人才辈出"、"英雄辈出"来形容这个雄鹰的摇篮。

  在抗美援朝的烽火中,这个学院毕业的飞行学员驰骋蓝天,涌现出了李汉、蒋道平、郑长华等战斗英雄。二级战斗英雄李汉首开击落敌机的纪录,沉重地打击了美国空军的嚣张气焰;二级战斗英雄蒋道平击落敌机5架,其中包括美国空军"首席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若干年后,美军方才披露这一空战史实。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中,这个学院毕业的学员共击落、击伤敌机118架,把辉煌的战绩书写在万里蓝天上。革命传统的力量是神奇的、巨大的,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飞行学员从这里起飞。每当新一期飞行学员来到院史馆参观的时候,不禁感慨万千,仰望昔日的战旗,燃起心中的激情。

  享誉军内外的"科研试飞英雄"王昂和"试飞英雄"黄炳新当年在这所学院练就了精湛的飞行技术,培养了百折不挠的作风,这使得他们在日后的科研试飞中闯过数不清的难关,战胜了凶煞的"死神",在航空发展史上写下了令人惊叹的一页。

  而在我国培养的首批14名航天员中,有6名是该院毕业的歼击机飞行员成长起来的。其中,2008年9月25日,驾驶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完成我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的3名航天员中,"航天英雄" 翟志刚和"英雄航天员"刘伯明2名同志,就是从该院毕业的。他们成为了学院的骄傲。

  60多年来,这个飞行学院为我军培养出数千名飞行员,战斗在空军、海航和陆航的各个岗位上,成为坚不可摧的蓝天长城的一部分。更让人称道的是,该院毕业学员中有近百人成长为军以上领导干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