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第三批护航编队曾跨越任务海区驱离疑似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8:12  新华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6日15时(北京时间20时)许,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正全速前进开往求救海域。新华社记者郭刚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6日15时(北京时间20时)许,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正全速前进开往求救海域。新华社记者郭刚摄

  新华网“舟山”舰11月30日电 题:我们不会忘记——写在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离开亚丁湾返航之际

  郭刚 余子富

  舰旗招展,浪花欢腾。11月29日,亚丁湾东部海域,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的“舟山”舰、“徐州”舰在离开祖国130多个日夜后,踏上了回家的航程。

  海风吹拂,涛声阵阵,正在无言地诉说着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航征程中的那些“亚丁湾往事”。

  印度洋的风浪不会忘记:7月27日至29日,编队航经印度洋时遇到了10级大风、5至6米的巨浪。涌浪像一头头怒狮,发着野威冲向舰艏,拍打着舰体发出一阵阵沉闷的巨响。战舰剧烈地抖动着,恰似一叶扁舟,在波峰浪谷间摇摆和颠簸着。不少官兵出现了晕船、呕吐,但没有一个人叫苦,个个坚守岗位。

  位于舰艏的驾驶室颠簸最为厉害,对海雷达班长李剑平在雷达屏幕前,右手调动仪器鼠标,左手提着一个塑料袋,两眼紧盯屏幕。“哗……”在一阵剧烈摇摆后,李剑平交了“公粮”,泪光闪闪的他,却没有离开战位半步。经过72个小时的顽强拼搏,广大官兵经受住了考验,在护航路上交上了第一份合格答卷。

  “振华25”号商船不会忘记:亚丁湾上演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海空接力大救援……8月6日下午,已驶入曼德海峡南口附近的“振华25”号突然发现距离3海里处有3艘可疑船只,正快速向其接近。接到求救信号的护航编队指挥所立即命令距离“振华25号”58海里的“千岛湖”舰迅速调整航向全速驶向该船,同时,距离较远的“舟山”舰也高速前出,舰载直升机携带特战队员迅速起飞。

  在直升机超出编队指挥通信范围的情况下,“舟山”舰及时组织“千岛湖”舰中继接替指挥。直升机在发射信号弹和爆震弹对可疑目标进行警告驱离后,降落“千岛湖”舰紧急加油并再次飞临“振华25”号上空实施空中巡逻警戒与威慑。次日凌晨3时,“舟山”舰抵近“振华25”号船,开始为其伴随护航,终于使它化险为夷、安心踏浪。

  亚丁湾汹涌的波涛不会忘记:“舟山”舰帆缆班长王德帅,先后多次驾驶舰载小艇在风浪中出击,冒着生命危险查证可疑船只、接送特战队员到商船进行随船护卫。在11月8日执行第132批护航任务中,他驾驶小艇在波峰浪谷间护卫商船长达6个半小时,全身被海水打湿浸透却毫无怨言。当天深夜,加入编队航行的“吉友”号商船主机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航行。当夜,亚丁湾的海空漆黑一片。此时,编队正航经海盗活动比较频繁的亚丁湾中西部海区。

  已经掉队的“吉友”号船员们心急如焚,内心充满了不安。为了每一艘商船的安全,王德帅再次奉命驾驶小艇输送4名特战队员上“吉友”号进行随船护卫。涛声阵阵,马达隆隆,小艇在黑夜中推开层层波涛,驶向远处的“吉友”号商船……望着4名黑夜中攀爬上商船的特战队员,船员们在感动之余,悬着的心才落了地。正是像王德帅这样的护航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开创了我护航编队用舰载小艇对商船实施伴随护航、首次在夜间用舰载小艇输送特战队员的先河。

  “骑士”号商船不会忘记:当地时间10月30日9时,因大风浪耽误行程的“骑士”号商船,距编队会合点还有90余海里。编队如不能按时启航,就会误了其它11艘商船的行程,给船东公司造成信誉和经济上的损失;如果编队按时起航,“骑士”号的安全将无法保证。为了不让一艘商船掉队,编队在利用舰载小艇携带特战员护送船队先行的同时,“舟山”舰则高速驶往曼德海峡东口接护“骑士”号。

  10月的亚丁湾波谲云诡,危机四伏。在“舟山”舰距“骑士”号还有35海里时,舰载直升机搭乘4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从飞行甲板上起飞,望着从天而降的海军特战队员,船员禁不住发出了阵阵欢呼。

  香港“康隆”号船员张振林不会忘记:8月23日,他的腰部严重扭伤、疼痛万分,只得向正在为其提供护航的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求援。编队指挥员立即命令由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治疗小组搭乘舰载直升机前往救治。直升机降落在“康隆”号上后,医疗小组立即对他的身体机能进行检查,确定病情,并有针对性地制订了诊疗方案。

  由于已受伤多日,且没有经过专业治疗和护理,导致张振林病情恶化,连续多天无法卧床休息。医疗队员首先采取推拿按摩的方法帮助他进行腰椎位置恢复调理,随后采取针灸、拔火罐等中医手法对受伤部位进行治疗,消除体内淤血。经过两个小时的综合治疗,他的腰部疼痛得到了明显缓解和控制,并可以进行站立、行走、躺卧休息等简单的动作。“非常感谢中国海军,”这是张振林发自内心的感激。

  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官阿廖克明斯基将军不会忘记:9月10日,当他来到“舟山”舰参加中俄海军联合护航起航仪式,并从我护航编队指挥员王志国手中接过经精心打印塑封、刊登有中俄指挥员(官)交流会面新闻和相关图片的新华社和《解放军报》有关版面的时候,连声说道:“非常感谢这份具有重要意义的礼物!我一定要好好珍藏!”

  第三批护航编队的806名官兵不会忘记:在远离祖国、护航亚丁湾的130多个日日夜夜里,祖国和人民时刻牵挂着他们。“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来临之际,海军首长机关对编队官兵进行了视频连线慰问。深切的关爱、殷殷的嘱托,嘘寒问暖,无微不至。中秋节,国家交通部领导通过海事卫星音视频系统亲切慰问编队全体官兵,询问编队执行任务和官兵工作生活情况。

  国庆前夕,浙江省舟山市政府、江苏省徐州市政府、浙江宁波港、山东青岛港专门致信、致电慰问。为了让护航官兵在远离祖国的亚丁湾上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佳节,中远集团和上海振华船运有限公司、青岛港、宁波港委托商船捎来了月饼和新鲜的水果、蔬菜和饮料。

  当官兵们打开包装精美的“新美心”月饼,只见一张粉色的便条跃入眼帘——“祝中国海军第三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全体指战员国庆中秋节快乐!宁波港集团全体职工,2009年9月”。这一盒盒跨过上万公里航程的月饼,寄托了祖国亲人的深情祝福与期待!

  历史不会忘记:第三批护航编队创造的中国海军历史上的多项纪录——首次跨越任务海区驱离多个疑似目标、直升机首次夜间远程伴随护航、首次组织多舰战术配合和空地协同执行护航任务、首次进入曼德海峡并深入红海南部海区执行护航任务等多个第一;开创了我海军护航编队一次护航综合使用伴随护航、随船护卫、接力护航和利用舰载小艇护航等多种手段的新纪录……8月1日至11月26日,53批582艘中外商船在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的精心护卫下安然驶过亚丁湾。

  昨日踏浪来,今朝凯旋归。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3艘战舰、806名官兵创造的“亚丁湾历史”惊险经历、真情故事……大海作证,所有这一切,我们不会忘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