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对法国两栖战舰进行最后评估以决定是否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 12:1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本报特约撰稿 方亮

  俄罗斯购买法国战舰一事已进入最后阶段。据俄《消息报》11月24日消息,法国“西北风”号两栖攻击舰23日抵达圣彼得堡进行工作访问。俄方将借机对该舰进行评估,然后决定是否购买。但还没等法国战舰“过门”,周边一些国家就已开始对这笔买卖表示担忧。

  穿过圣彼得堡的涅瓦河从来没有迎接过这样的“庞然大物”,许多早起上班的民众老远就看到了这艘军舰,并为它的庞大而震惊。据悉,“西北风”号(不带武器和雷达系统)的售价为4至5亿欧元,如果俄方打算获得该舰的生产许可证,还需要追加6至8亿欧元。

  直至现在,俄国内仍有许多人质疑购买“西北风”的必要性,但主张引进该舰的人强调,在设计建造同类型军舰上俄方是“外行”,与其进行长时间研发不如买现成的。据悉,苏联政府曾制定了UDK11780计划,该计划中的战舰与“西北风”属同一类型,可一次运送1000名海军陆战队员、30架战机和4艘气垫登陆艇。但苏联解体后该计划被搁置,当莫斯科重新想起它时,里面的许多技术已经过时。

  “西北风”尚未“出嫁”,周边的一些国家就开始感到焦虑了。爱沙尼亚电视台当天援引爱国防军总司令安茨·拉内奥茨的话称,如果法国向俄罗斯出售这艘战舰,爱沙尼亚将考虑采取预防性措施,应对俄方将这艘战舰部署在波罗的海。一位名叫克劳斯的爱沙尼亚政治学家称,即使俄军将“西北风”编入太平洋舰队序列,他们也可能将其部署到波罗的海。

  俄海军第一副总司令阿列克·布尔采夫却表示,“西北风”将被部署于北冰洋地区,以维护俄罗斯在该海域的利益。据称,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莫斯科正反复研究“西北风”在高纬度海区航行的能力,这也被认为是该舰有可能被拒绝的原因之一。据悉,早在今年6月举行的圣彼得堡海军装备沙龙上,俄军代表就已经表示希望“西北风”可以适应寒冷环境。

  去年与俄罗斯打了一仗的格鲁吉亚也反对这笔交易。格国防事务委员会成员拉里亚什维利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强烈反对向俄罗斯销售此舰,这增加了格鲁吉亚面临的危险。”

  虽然北约方面没有发表评论,但巴黎方面仍极力淡化此事。法国外交人士曾表示,法国不会“排斥”俄罗斯,包括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巴黎希望与莫斯科“逐步建立一种伙伴关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北风级 两栖攻击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