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烈火弹道导弹列装多年仍未形成战斗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 11:1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国产烈火II型弹道导弹3D效果图
印度国产烈火II型弹道导弹3D效果图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据美联社报道,印度国防部官员24日表示,印军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2”导弹于前一天夜间试射失败。这名官员说,导弹从印度东部奥里萨邦的惠勒岛升空,在第二级发动机快要分离时突发技术故障,弹体失去稳定并严重偏离轨道,无法命中目标。此前,“烈火-2”导弹于今年5月19日白天也进行过一次试射,同样未获完全成功。

  十余载打造“战略撒手锏”

  长期以来,印度将巴基斯坦作为主要对手,并积极扩充自己的核武库,其中也暗含制衡中国的企图。1983年,印度开始实施“综合导弹发展计划”。经过20多年的发展,研制成功“普里特维”(又译“大地”)和“烈火”(Agni)两个系列的弹道导弹,其中“普里特维”系列为近程导弹,“烈火”系列则为中程或远程导弹。由于“烈火”系列导弹的射程更远,且具有携带核弹头的能力,因此是印度战略核打击力量发展的重点。

  据了解,印军“烈火”导弹的发展计划分为多个阶段。最早的“烈火-1”射程为1200至1500公里,1989年5月22日首次成功试射。刚刚试射失败的“烈火-2”是现役主力型号,全长约20米,重约16吨,射程可达2000至2500公里,能携带1吨重的常规弹头或核弹头。该弹于1999年首次发射成功,被视为印度导弹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同时,印度还在试验射程更远的“烈火-3”导弹,放言说其能打击中国腹地。

  经过十几年的不断试验和发展,“烈火-1”和“烈火-2”相继投入部署,配备核弹头的“烈火”系列导弹由此成为印度的“战略撒手锏”。

  未来发展受困两大瓶颈

  但是,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印度的“综合导弹发展计划”也存在很大隐忧。据了解,该计划实际上是由5大核心导弹系统组成,其中许多项目始终未完成,迄今已超期多年。除了“普利特维”和“烈火”导弹进展相对顺利外,其他型号的研发工作困难重重,项目开支也远远超出最初的预计。分析指出,导致印度导弹计划进展不顺的因素可归结为两方面:

  一是批量生产难过技术关。印度的导弹国产化率较低,包括先进发动机和惯性制导系统等重要部件长期依赖引进。就像该国推出的其他军品一样,新导弹使用进口零部件组装能试验成功,等换上了印度自制的元件就开始频频出事,已列装的型号也是如此。这也充分表明,印度国防工业体系的运转相当不稳定。

  二是实战可靠性差。这实际上是第一个问题的延续。印度每年都要进行几次导弹试验,经常以失败告终,这说明印度导弹的可靠性值得怀疑。以“烈火”为代表的中远程导弹结构复杂,这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

  全天候作战仍遥不可及?

  就23日的这次试射来说,《印度时报》称其原本应在上周进行,但技术人员当时发现多处故障,迫使发射推迟。结果,23日当天又出现一个新故障,导致发射全盘失败。分析人士称,“烈火”系列导弹的试射此前均在白天进行,这次之所以选在夜间,意在训练相关人员夜间操控该型号导弹的技术,印度军方希望借此验证导弹的全天候发射和运行能力。

  由此可见,虽然“烈火”系列导弹早就开始部署,但它至今仍不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这意味着,当敌方选择在夜间对印度实施突袭的情况下,印度的战略核反击力量可能无法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

  据信,由于巴基斯坦近年来在核武器及导弹领域颇有进展,印度不断加大新型导弹的试验力度以维持其固有优势。然而,被寄予厚望的“烈火-2”导弹今年的两次试射均告失败,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其实战能力的完全形成。因此从现实的眼光来看,印度忽而宣扬要具备与其他大国相当的核能力,忽而声称要在若干年内对中国内陆“形成威胁”,类似的大话更多地只是讲给本国民众听,不足以作为外界判断其真实战略威慑力的可靠依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