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烈火2夜射失败 中方希望印维护地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1:26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印度国防部官员说,印度军方23日晚间在印度东部沿海首次夜间试射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2”型地对地中程弹道导弹。但据《印度时报》网站昨天凌晨报道,导弹在第二级固体燃料推进器分离前偏离指定轨道。

  此次发射原定在上周进行,但当时在指定发射时间前发现多处技术故障,导致发射推迟。“23日的发射又出现一个新故障,导致全面失败。”这一消息源告诉《印度时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对于印度夜射导弹失败的看法。他表示:“印度试射导弹是印度自己的事情,我不愿过多评论,但是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二级运载火箭分离故障

  印度国防部一名未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印度军方于当地时间23日19时50分(北京时间22时20分)在东部奥里萨邦沿海的惠勒岛导弹综合试验场经由移动轨道发射器试射一枚“烈火-2”型地对地中程弹道导弹。 

  据报道,导弹发射升空和第一级运载火箭分离很顺利,但第二级运载火箭快要分离时,突然发生技术故障,整个弹体开始摇晃,失去稳定,偏离原定轨道,无法达到预定目标。 

  印度此次试射的“烈火-2”型导弹弹体长约20米,重约16吨,射程超过2000公里,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最大载荷达1吨。按路透社说法,试射的“烈火-2”型导弹若减轻载荷,射程可达3000公里。 

  确保全天候发射能力

  美联社说,这是印度首次夜间试射“烈火”系列导弹,先前同系列导弹试射活动均在白天进行。印度国防部一名未公开姓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选在夜间试射“烈火-2”型导弹,意在训练相关人员夜间操控这一型号导弹的能力。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军事分析师拉胡尔·贝迪说:“印度陆军希望(通过试射导弹)验证(导弹)全天候发射和运行能力,确保能在夜幕下发射。” 

  已获协同模拟作战经验

  印度方面23日的发射活动后,巴基斯坦方面尚未作出任何表态。不过,也有一些地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反恐和阿富汗战争等因素,印巴双方近年来的军事角力逐渐从原先的“明面”转向“暗处”,双方虽然均有导弹试射活动,但已不像先前那样互相指责激化军备竞赛或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今年4月和10月,印度两次试射“大地-2”型短程弹道导弹。加上此次试射的中程“烈火-2”型弹道导弹,印度试图打造不同射程、不同方位的对地打击网。《印度斯坦时报》23日援引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一名科学家的话说,加上夜间试射,印度陆军试图将导弹性能使用达到极致水平。

  23日晚间的试射虽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或称以失败告终,但依照印度媒体的说法,包括一支雷达连、多座遥感勘测站、电子光学监测装置、海军战舰以及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多座实验室都已在发射活动中获得协同模拟作战的经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