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借助歼10猎鹰全力挤入全球飞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09:19  东方网
资料图:四架歼10战机编队飞行
资料图:四架歼10战机编队飞行

中国L-15猎鹰高教机参加迪拜航展
中国L-15猎鹰高教机参加迪拜航展

  美国防务新闻网23日报道称,中国“猎鹰”L-15教练机在第11届迪拜航展期间的精彩表现,加之其宣布将向巴基斯坦出售36架歼十战机,显示中国正在全力挤入全球飞机市场。文章称这无疑将直接挑战俄罗斯的军品出口优势,俄罗斯方面已对此表示不满。

  歼十和猎鹰L-15引发全球市场侧目

  报道称,中国军备出口历来是敏感的政治问题。中国已经同意首次巴基斯坦出口歼十先进战斗机。而在迪拜航展期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对伊朗、苏丹等国之外的国际市场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不但首次在国外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其新式L-15“猎鹰”教练机还首次在国外进行了飞行表演。

  在11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表现的十分自信,与以前的尴尬或毫无存在感截然不同。对于中国国防工业而言,这一尝试是前所未有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防务公司总经理汪亚卫、L-15“猎鹰”首席设计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洪都集团飞机设计所所长张宏在新闻发布会上都发了言。

  王亚伟表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研发新飞机领域已取得了重大进展,正急于开拓国际市场。他称,L-15教练机此次出展即意在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国际市场对此类教练机的需求非常庞大。虽然他拒绝透露具体有哪些国家对L-15教练机表现出了兴趣,但却称目前公司正与几个潜在客户接洽。

  报道称,L-15教练机将面临其他教练机机型带来的严峻挑战,其中包括意大利阿莱尼亚·马基公司(Alenia Aermacchi)的M-346高级喷气教练机、韩国航空工业公司的T-50教练机以及俄罗斯Yakovlev的Yak-130教练机。

  不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似乎对其L-15教练机在国际市场上赢得这些机型很有信心。张宏说:“L-15教练机是新一代先进教练机,可为飞行员训练提供多种方案。”该款教练机可用来提供高级训练、伴随训练等飞行员训练课程,还可用于提供近空支持。另外,L-15教练机还具有“先进气动布局”,配备有双发动机,以及一套飞行操纵系统及玻璃座舱。

  报道称,L-15教练机装配的是乌克兰Ivchenko Progress公司生产的AI-222K-25F发动机,时速达1.4马赫,升限为16000米,航程为3100公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官员称,他们正在研发中国版该款发动机,以期最终取而代之。张宏称:“L-15教练机是替代老旧喷气式教练机的经济选择”,可以执行“武装侦察、防御性防空作战、近空支援以及反恐”等多项任务。

  中国军机出口对俄罗斯构成挑战

  对于中国在迪拜航展中的种种表现,报道指出,中国无疑将在军用飞机出口市场中向俄罗斯发出了直接挑战。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展台一名政府官员称,俄罗斯国有武器出口机构对中国在迪拜航展中展出的商品非常不满。

  这名俄罗斯官员称,很明显,L-15教练机是新型Yak-130高级教练机的复制品。现在,这两款教练机机型将在国际教练机市场中展开竞争。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拉里·沃特尔指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军机出口仍未面临一系列知识产权冲突问题。

  报道称,从迪拜航展中可以明显的看到,中国对媒体及公共关系的态度已发生了变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种变化是受2008年初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的重新合并所驱动,因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在努力精简机构,拓展出口机会。

  沃特尔说:“国务院倾注了极大的努力来重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使公司获得新生。”他还补充道:“很显然,中国在汽车工业大展拳脚的同时,也想在航空工业摆出竞争姿态”,比如,军用飞机、教练机以及系统、民用飞机等。不过,沃特尔还指出,这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努力的过程。

  报道介绍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一家航空公司,但在1999年的时候被拆分成两家,以图以此现代化公司生产设施,增加自身竞争力。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生产重心为诸如战机及轰炸机等精密的固定翼飞机,而第二集团的重心则为小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然而,拆分工作动却导致诸多不便,第一集团(AVIC-I)和第二集团又于2008年再度合并。汪亚卫表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重组后,相信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生产出性能更强的下一代战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还得益于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以及对研发新飞机及系统投入的大量资源。

  报道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现代化和扩大出口工作仍需要一些时间。对此,沃泽尔表示:“就像那些在中国境内进行组装的公司所了解到的那样,目前质量控制问题仍有待解决。而且即使是有利于中国制造国产中等容量喷气式战机的联合生产项目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猎鹰-15高级教练机锁定发展中国家

  报道指出,尽管中国国防工业存在明显的模仿倾向,但在将商品推向出口市场方面仍有望取得一定的进展。日前,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生产并推向市场的K-8 (JL-8)基础/先进喷气式教练机已经亮相迪拜航空展。而且,K-8已经出口至非洲、南美和东南亚地区的12个国家。此外,沃泽尔还表示,未来10年内,中国的L-15“猎鹰”喷气式高级教练机“或许会将目标锁定贫穷国家的低端市场”,而这些市场一直是俄罗斯根据地。

  报道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展出L-15教练机的飞行模拟器以及飞机和武器系统模型,包括L-15、FC-1(JF-17)多用途战机、FTC-2000超音速先进教练机和ASN-209无人机。其中,ASN-209是一款多用途、中空、中等续航能力的无人机,它可装备合成孔径雷达、地面移动目标指示传感器、通信中继系统和电子战系统。

  此外,一同展出的飞机武器系统模型则包括500公斤重的LS-6“雷石”制导滑翔弹和SD-10A(PL-12)中程空空导弹。“雷石”的翼展约为9英尺,可由一枚400公斤炸弹携带。从800米高空发射后,该滑翔弹可滑行48公里;而从11000米高空发射后,则可滑行60公里。该滑翔弹在2005年10月完成了最终测试,并于2006年首度亮相珠海航展。SD-10A是中国的第四代空空导弹,它与雷神公司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IM-120结构相似。SD-10A重199公斤,可在21千米高空以5马赫的速度飞行,其射程为70公里。(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