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计划通过全球招标最终定型LCA航母舰载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11:42  新华网
印度LCA轻型战斗机
印度LCA轻型战斗机

  印度海军早就希望采用自行研制的LCA轻型战斗机作为航母上的轻型舰载机,使之与米格-29K舰载机相配合,实现航母上的轻重搭配。近期,印度媒体透露,打算在全球范围内招标,争取物色一家著名航空公司为其LCA舰载轻型战斗机最终定型,使拖了30年的“老机”能尽快服役。

  为何此时印度急于加快发展该型战斗机?印度海军如此执着地发展该型战斗机到底出于何种目的?

  基础薄弱 指标过高

  前不久,印度海军高调宣布,向国内厂商订购6架海军型LCA战斗机,且为每架战斗机出资约3000万美元。而据印度官方透露,印方原本打算与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进行合作,希冀后者能为航母舰载型的LCA轻型战斗机最终上台阶提供“有效”的帮助,不过合作计划没能通过美国政府的审批。也许印度因受到美方的上述刺激,而被迫作出了如此强烈的反应。

  长期以来,印度海军在发展LCA战斗机项目上一拖再拖,迟迟难以成军,的确感到很没面子。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印度就提出研发LCA轻型战斗机,以替代印度空军大量装备的苏制米格-21战斗机。按照最初的设想,LCA的研发目标是一种轻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完全可以满足21世纪前20年的作战需要。但由于印度工业,特别是其航空工业基础十分薄弱,要想在短期内完成设计、研发任务,很难实现。特别是最终要建成,并及早装备这样一款“有相当作战能力”的舰载机肯定难度不小。

  除了印度航空工业基础薄弱外,印度官方给LCA定的指标过高,期望值也太大。多年来,印度有关部门迫于各种压力,不断升级LCA的各种战技术指标,恨不得各方面都瞄准国际一流技术和水平,所以使得飞机原型机出厂一拖再拖。大家都知道,印度1980年就对外公布了LCA计划,但直到l0年后才勉强完成整体设计;1995年才造出第一架技术验证机。原本定于1996年首次试飞的验证机,却迟迟拖到2001年1月4日才离地升空。

  经费攀升 优劣明显

  为了加快进度,印度国防部长曾亲自携带l.25亿美元的巨款来到厂家“犒劳打气”。此举果然有效,很快金钱的作用便突显出来。LCA飞机试飞成功两年多后,即2003年5月,LCA第一架原型机出厂;2007年开始小批量生产。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到了2009年3月,印度因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无望介入,所以转而拉波音公司为LCA进行后续定型设计,但迄今为止波音公司却默不作声。不知道,印度高层决策者这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多年来,LCA战斗机的项目经费不断攀升,几乎翻了10倍以上,但最终服役日期却依然没有准确定数,仍含糊其辞:大约2015年。

  虽然时间连连后推,但应该承认:如果按照印度确定的指标,LCA战斗机的各项性能还是相当诱人的:该机的气动布局总体上不错,为无水平尾翼的大三角翼设计,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操纵面,扩大了外挂的选择性、增强了近距缠斗的能力,使短距起降能力颇为突出,比较适合滑橇甲板起飞的需求。

  尽管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高速性能,但印军认为,现代空战强调的是高机动性以及视距外打击能力,没有必要追求更大的飞行速度。机上共有7个外挂点,其中每侧机翼下方各有三个,机腹下一个,还有4个机舱内挂架,该机最大外挂量大于4吨;在无外挂的情况下,最大起飞重量为8.5吨。

  该机大量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铝锂合金,以及钛合金等先进的材料;大部分翼肋和桁条采用复合材料制造,因而全机具有较好的隐形性能,在很多情况下敌方导弹难以锁定并攻击它。

  此外,由于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也加强了飞机在近距缠斗中对高过载的承受能力。

  该机还有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即机上采用了先进的四余度数字电传操控系统,所以LCA的操控水平一流,驾驶感觉非常舒适。

  但不可否认,LCA舰载机有许多致命的弱点:

  首先,机上仅装设一台美国通用公司的F404-GE-F2J3发动机;这点对于航母舰载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为一旦发动机发生故障,后果将很严重。

  其次,该机的许多部件都是“万国货”:如外形过于套用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的设计技术;机载武器则采用的是以色列的“德比”中距导弹和“怪蛇-4”格斗导弹;机上可携带以色列的利特宁吊舱,装备有前视红外跟踪系统、激光测距/照射系统、捷联惯导系统等;火控雷达为爱立信公司的产品,该产品原是为JAS39“鹰狮”研制的,但由于LCA的机头比JAS-39“鹰狮”要小,因而限制了其天线的尺寸。性能缩水很多。

  不过,最糟糕的还是机载发动机,因印度缺乏设计经验,研发基础薄弱,因此LCA最初只好先装上了美国通用公司的发动机。加上后来印度核试验受到美国制裁,技术人员全部被遣返,大量研究资料和设备被扣留,发动机也被停止出口。迫于无奈,印度才不得不自主研发“卡维里”发动机,然而研发效果极不理想,样机难以面世;最后也是一推再推。一度曾找欧洲和俄罗斯帮助,都没有解决问题,不得已再折过头找美国帮忙。可以说,该机的发展成了一锅“夹生饭”。

  问题甚多 结果未卜

  上述致命弱点都是印度航母舰载机发展进程中的致命“瓶颈”。其实,又何止航母舰载机!实际上,还存在印度航空母舰本身,以及舰载机与母舰的配合等挠头问题。

  近年来,印度海军不断上涨航母的吨位和扩大航母的甲板面积。按照印度海军计划,航母上设置了两条起飞跑道和1个斜角甲板着舰区,着舰区设置3道拦阻索。更关键的是,印度的国产航母仍和以往航母一样,暂时没有安装弹射系统,采用滑橇式甲板设计,即舰载机要经过航母舰首12°上翘角甲板,向上跃入空中,完成离舰起飞的过程;而要适应滑跃起飞的要求,LCA舰载机的体重就不能过大,因此减重非常关键。为了适应这一要求,印度海军对LCA舰载机提出减轻500公斤机重的要求。

  除了减轻体重外,发动机功率还要更强劲。目前安装的美国F404发动机虽然技术较为成熟,可靠性也较高,但推力稍嫌不足。LCA舰载机真要上航母,这个矛盾必然会变得突出。印度原计划只在两架验证机上装美国发动机,其他都装自己研发的“卡维里”发动机;但“卡维里”也由于目标定得太高,技术难度太大;甚至还有一台发动机在测试平台上发生了爆炸。印度只好决定再从美国购买了40台发动机。下一步,LCA究竟装什么发动机,可以说还是个未知数?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出:未来的印度航母上,LCA舰载机未必能派上用场,担当重任。印度海军已明确表示:“蓝天卫士”将于2014年左右交付印度海军使用,而LCA极有可能2015年乃至更晚才交付航母使用,届时极有可能出现“有舰无机”的状况。

  更有趣的是,正当印度高调招标研发LCA舰载机之时,国外又传来一则消息:印度海军在购买了12架米格-29K、4架米格-29KUB后,拟再采购29架米格-29K。看来,印度海军对于LCA能否如期搭上航母?连自己的信心都不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LC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