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煞费苦心经营冲鸟礁 中国也有破解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10:01  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军舰曾通过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回到东海。
资料图:中国军舰曾通过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回到东海。

  尽管日本煞费苦心地想将冲鸟礁变成“冲之鸟岛”,但中国也有破解之道。

  首先,中国完全能从法理上否定日本的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载明:

  (1)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

  (2)岛屿的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应按照本公约适用于其他陆地领土的规定加以确定。

  (3)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

  日本在引用该条约时只提对其有利的第1项,绝口不提对其不利的第3项。因此,正如外交部早先的表态那样,中方只需提出“申请大陆架延伸必须全面依据第121条,而不是其中之一项”,即可让日本的申请依据难以获得法理支持。

  其次,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已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意见书,以“冲鸟礁是岩礁,无权设定大陆架”为由,正式反对日本的划界申请。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如果划界案存在争议,只要有当事国反对,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就不应继续审议该案。

  再次,中国可通过实际动作表示反对,如果中国舰机能依法保持在冲鸟礁附近活动,也能动摇日本对所谓“大陆架”的相关认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冲鸟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