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研发防坠机软件 危险来临时可强行控制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09:59  青年参考
美国空军F-16战机群空中编队飞行。
美国空军F-16战机群空中编队飞行。

  刺眼的阳光下,一架F-16“战隼”穿过厚厚的云层往下俯冲,仪表盘上的高度读数越来越小,警报响起。然而,飞行员似乎意识模糊,不知道自己离危险越来越近……几秒钟后,“战隼”轰然坠地,燃起熊熊大火,飞行员当场身亡。

  这并非好莱坞大片中的场景,而是每年都会发生的真实事故。由于类似的意外几乎不可预测,美国空军一直感到很头痛。幸运的是,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11月10日报道,研究人员已开发出了一款可以大大减少此类事故的软件。

  很多人都以为凭F-16先进的电子设备和控制系统,误操作导致的坠机不太可能发生。其实不然,因为再先进的设备也离不开人。调查表明,飞行员在紧张的演习和作战中有时会失去意识,尤其是在飞越沙漠、干涸的湖床等地形时,颜色较浅的地面加上云层的干扰,更容易导致飞行员的认知能力下降,最严重时会令他无法察觉自己正在俯冲。

  新式避撞软件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战机风险减少项目小组开发,耗资约3000万美元,还不到一架全新的F-16价格的一半。据项目负责人唐·瑞哈特介绍,新软件能减少98%的事故。当它通过虚拟地图进行海拔、速度和方向等参数的对比,发现战机即将坠毁时,就会从飞行员手中“夺权”——自动控制战机。这时,战机将立即进入急速爬升状态,直至达到安全高度。如果飞行员还未能接手,软件会指示其继续飞行直到飞行员恢复神智。此外,当起落架放下时,软件不会运行。

  瑞哈特对该软件的信心是有根据的。今年早些时候,一架改装后的F-16在美国宇航局位于加州的德莱顿飞行研究中心进行了首次测试,表现良好,明年3月将展开新一轮测试。如不出意外,这套防坠机软件将很快出现在现役的F-16身上,其他新锐机型如F-22“猛禽”、F-35“闪电Ⅱ”和F-18“超级大黄蜂”也有望装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研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