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解读空天一体战力:具高位优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10:02  新华网
资料图:国产歼10战机进行超低空通场表演
资料图:国产歼10战机进行超低空通场表演

  空天一体,是指国家空天力量结构与作战活动实行航空与航天一体、防空与防天一体。

  目前,世界各国的空中力量大致有三种类型:空防分立型空军,前苏联曾采用;空防合一型空军,世界大多数国家采用;航空航天一体型空军,美国空军为此类型,美军各军种均设有航天司令部,但空军航天司令部同时也是美军航天司令部,美国空军担负了美军90%以上的军事航天发射任务。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完整意义上的空天一体型的空天力量,美国的地面防空任务由陆军承担,防天任务由陆、海、空军分别承担。

  空天一体是主要国家空中力量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在发展道路上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走航空航天一体化的发展道路(部分防空防天任务在外),如美国空军在《全球参与:21世纪空军构想》中提出,首先要将美国空军建设成为一支航空与航天力量,进而再将其改造成为一支航天与航空力量。二是走空防合一、防空防天一体化的发展道路(航天器在外),即航空、防空、弹道导弹,如法国、俄罗斯、印度、以色列等。

  空天力量的使命任务是控制和利用空天环境,通过空天军事行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

  空天力量独具“高位优势”,通过控制和利用空天环境,可以体现出空天力量的三大特点:

  一是居高望远,视野广阔,有利于信息获取与中继。二是居高临下,势险节短,在打击陆、海面目标方面,具有广泛的任务适应性,大可灭国,小可实现战术目标的“精确打击”。三是三维机动,超越时空,不仅可以超越战场空间和作战地域对地海面目标遂行远程快速打击,还可以超越敌方外围防御体系,打破作战顺序,直击要害,达成“快速决定性的”作战效果。

  空天一体的实现程度由低到高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信息融合,即空天信息融合,特别是天基信息进入“座舱”,实现天基信息的战术运用;技术融合,即航空航天技术的一体融合,主要以空天平台一体化为标志;力量融合,即空天力量融合,以空天力量结构的一体融合和空天战场作战行动的一体融合为标志。

  总的看,信息融合是空天一体建设的现实目标,主要以“天基信息进座舱”为重点,着力形成天基信息支援下的航空空间攻防作战能力;技术融合是中期目标,以高超声速飞行器为重点以临近空间作战能力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空天一体飞行器的武器化进程,初步建设空天一体化的武器装备体系;力量融合则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作者李清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师)

  来源:瞭望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空天一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