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士官熟记7次神舟飞船着陆区地理信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06:50  解放军报
士官李占山
士官李占山

  本报特约记者 马 璟 特约通讯员 陈连波

  黑黝黝的脸、细眯眯的眼、傻呵呵的笑,啥时候见到他都是这个表情,看似憨憨的他,业务技术可灵光着呢!

  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主着陆场区数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形、路况,他如数家珍;7次神舟飞船的理论落点和实际落点以及搜索分队待命点的坐标,他烂熟于心;随便说一个坐标,他不用看地图就能告诉你有多远、走哪条路;场区通道定位,他比卫星导航仪还管用。

  更让战友们称道的是:他是站里第一个撰写论文的士官,开创了士官参加论文交流的先例;科技成果屡获军队科技进步奖,排除设备故障几十次,为部队节约经费10余万元。

  站领导赞叹,他参加了7次神舟飞船、1次返回式卫星搜索回收任务;8次被评为优秀士官,1次荣立三等功、获载人航天突出贡献三等奖、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

  他就是总装某基础回收部着陆场站搜索和定向专业技师、四级士官李占山。

  一次,总部首长到主着陆区实地勘查,遭遇草原罕见的扬尘天气,能见度不足半米,司机迷失了方向,车在草原上兜起了圈子。随队的李占山凭借超常的记忆,将迷途的车队安全带回场区驻地。首长拍着他的肩膀说:“你真是‘活地图’啊!”

  为了熟悉场区的地形路况,他不放过任何一次跑车的机会。每一次跑车,他都对所经过岔路的经纬度进行记录标记,交叉路口、危险地物、道路变更、重要点位等等,全都记录在案。10年下来,他累计行程超过3万公里。长时间的野外作业,草原强烈的紫外线为他的皮肤增添了一层古铜色,让他有了另外一个“雅号”——黑脸。

  标定着陆场区1:10万地形图、10米三维影像纸质地图30多份,记录点位近500个、道路40多条。而且这些全都记在了脑子里,就算天气恶劣得难以用肉眼分辨,导航仪、地图全部失效,他照样能迅速找到场区任何一个地点。

  “活地图”名不虚传。神舟五号任务中,他操作短波定向仪在第一时间锁定目标,带领地面车辆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为航天英雄杨利伟顺利出舱赢得宝贵时间;2007年的夏天,他参加载人航天任务主着陆场扩大区域空中勘查,在上下起伏的直升机机舱内,忍受着剧烈的晕机反应,一周下来勘查区域近10万平方公里,记录数据2700余组,标定地图10余张。

  在一次演练中,指挥部要求李占山对主着陆场区及扩大区进行拼图,完成主着陆场区及应急返回区域的图上作业工作。接到命令后,李占山提前2个月就进入场区实地勘查。他及时发现了场区新增的对航天员返回造成威胁的地物、地貌数个,根据他提供的作业图,指挥部在演练中做好路径选优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牧民利益,同时又为神舟飞船的搜救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士官 神舟飞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