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可夫:巴基斯坦国产PK-10步枪仿制俄AK-4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8:47  东方网
装备AK系列步枪的巴基斯坦陆军士兵
装备AK系列步枪的巴基斯坦陆军士兵

  东方网11月17日消息: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16日刊发加拿大汉和防务总编辑平可夫的文章,称俄罗斯去年夏天曾召开新闻发布会严厉批评巴基斯坦的PK-10突击枪为“百分百复制俄AK-47”,巴方随后将该武器撤出正在土耳其参加的国际防务展。巴基斯坦陆军已大量配备PK-10突击枪。而且,驻伊斯兰堡及卡拉奇等大城市的地面部队全部武装有PK-10突击枪。

  巴基斯坦部队大量装备国产版“AK-47”

  平可夫援引俄罗斯方面指控称,巴基斯坦兵工厂的RPG-7P反坦克火箭、122毫米D-30榴弹炮以及PK-10突击枪为百分百复制俄制武器系统。PK-10突击枪就是巴基斯坦版俄制AK-47突击枪,而其他两件武器就连名字都是相同的。这种情况有点奇怪,毕竟巴基斯坦并没有模仿外国武器的传统或文化。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代表团表示,2009年是AK-47突击枪诞生90周年,俄罗斯非常关注保护该款武器系统知识产权的问题。为此,俄罗斯已经与中国及土耳其就保护俄制武器知识产权的问题签署了协议。不过俄罗斯并不知晓巴基斯坦陆军已大量配备PK-10突击枪。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驻伊斯兰堡及卡拉奇等大城市的地面部队全部都武装有PK-10突击枪。

  对此,巴基斯坦方面解释称,PK-10突击枪、D-30榴弹炮以及RPG-7反坦克火箭筒都是在中国的授权许可下生产的。平可夫称,事实上虽然前苏联曾授予中国生产AK-47突击枪的许可证,但却没有记录显示俄官方正式将RPG-7及D-30榴弹炮的生产技术转让给中国。众所周知,多年前中国便已经开始生产以上三款武器系统,而且还将这些武器系统出售到了众多国家。AK-47、RPG-7以及D-30的原型分别是56式突击枪、T69式反坦克火箭以及D30/D30-2/D30-3榴弹炮。后者曾出现在解放军空降部队的军事演习中。

  苏联大举售武掌握相关技术并非难事

  其实,不论巴基斯坦关于按照中国授权生产PK-10突击枪的说法是否准确,但苏联上世纪大量对海外销售武器,要获得相关制造技术并非难事。平可夫称,苏联军队于1961年大批量部署PRG-7反坦克火箭,当时中苏两国关系已经恶化。在中国,69式反坦克火箭于1969年大批量部署,而当时正是中苏关系最恶劣之时。上世纪60年代末期,苏联开始发展D-30榴弹炮,而叶卡捷琳堡第9号厂正是生产该款弹药的主要工厂,但据该厂一位技术专家称,没有记录表明俄方曾向中国转让D-30榴弹炮生产技术。至于中国方面,相关军工企业拒绝就此类问题做出答复,称此事是“机密”。

  1968年之后,越南及朝鲜曾从苏联获得过大量RPG-7反坦克炮。平可夫称,越南的情况与朝鲜非常相似。自1965年以来,中苏两国都向越南提供武器系统。河内政府许诺称绝对不会向一方透露另外一方的军事机密。然而,历史记录显示,自1976年开始,中苏两国就开始相互指责对方为越南提供的支持不足。1965年左右,尽管中苏关系恶化,但双方还是就共同援越抗美达成了一项协议。为了确保苏联武器能够快速且安全的运往越南前线,苏制武器经由中国铁路运往北越。自1967年起,苏联便开始指责中国故意拖延对越武器运输,甚至中途截获苏联运往越南的武器系统。中国则回应称这些指控是无中生有。

  至于D-30榴弹炮,它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接着中国又引进这款武器系统的升级版,即D30-2和D30-3。

  除以上数种武器系统之外,中国还仿制了萨姆-7导弹,并命名为“红缨-5”和“红缨-5A”导弹。巴基斯坦版的“红缨-5A”导弹被称为Anza Mk-1。最后,平可夫称,鉴于这些苏制武器的仿制行为都发生在中苏关系高度不正常的时期,因此,人们不可能因中国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转让或仿制这些武器系统追究它的责任。(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步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