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提出在亚丁湾海域分区护航建议获多国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0:07  瞭望
10月30日,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三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10月30日,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三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根据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一工作组的要求,中国国防部11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亚丁湾护航国际合作协调会议。这次会议是今年8月巴林护航国际合作协调会议的续会,主要是讨论在亚丁湾实行分区护航合作,以形成亚丁湾国际护航合作的最佳做法。

  当今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海盗猖獗。特别是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掌握了各国海军护航规律,走出了蛰伏期。尽管各国海军不断加大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力度,但从4月起海盗袭击事件仍频繁发生,商船被袭击和劫持的数量居高不下。

  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现状不容乐观,主要是缺乏统一规划。目前,在亚丁湾参与护航的各国海军虽有30多艘现代化的驱逐舰、护卫舰,却没有形成合力,各顾各的。包括中国、欧盟国家、巴西、韩国等在内,现在有二十多个国家的海军舰艇在索马里海域护航。西方媒体将非洲吉布提以南、肯尼亚以北,距索马里海域20~240海里的区域称为“游荡着幽灵的海域”。虽然国际海事组织在索马里海域已经划分了13处危险区域,分别由来自20多个国家的海军编队负责巡逻和护航任务,但这些主要是警示区,由于缺乏国际统一行动,护航区域难以统一规划。护航路线基本上处于静态。索马里海盗就是利用各国军舰护航区的接合部进行作案。

  根据护航海军预计,仅仅确保亚丁湾水域畅通至少需要61艘军舰,而目前只有30多艘军舰护航,给海盗留下了巨大的“活动空间”。在军舰少、海盗多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国际合作,加强各国海军之间的联合打击,才能提高对海盗的有效威慑。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方提出,为提高护航效率,避免单独作战,建议实行“分区护航”的提议。这一提议已经得到很多有护航舰船国家的响应。

  中国提出的分区护航是一个比较聪明的解决办法,在保证现有护航力量下,固守一个地区,负责所有国家经过的商船,免去情报短缺和海军力量的弱势。此外,各国还可以在继续保持各自军舰编队指挥权独立性的同时,建立全海域信息的共享机制,通过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将联合行动、联合情报加载在联合国的框架范围内,以五大常任理事国为主导,在护航中只联合情报,不干涉行动,只共享信息,不指手画脚。通过共享“敌情”,对海盗的活动范围进行有效的监控,提高整体控制的效能。做到哪里有海盗,哪里就有护航军舰或舰载机。(刘江平)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