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空军空中表演道具:飞行员携带烟雾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 16:58  法制晚报
歼7GB表演机编队拉彩烟门广阔摄
歼7GB表演机编队拉彩烟 门广阔 摄

  本报讯 (记者王楠)今天上午,庆祝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跳伞表演终于在市民多天的热盼中完美上演。此前受天气影响,空军空中表演数次被迫推迟。

  记者今晨从空军有关部门获悉,根据计划,今天上下午各安排一场表演。

  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位于北京昌平小汤山附近的沙河机场时,附近道路旁已经停满了车辆,场内已有近千名观众在等待。

  上午10时,伴随着指挥员的命令发出,这场期待已久的表演正式开始。

  率先亮相的,是6架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7—GB飞机。6架飞机表演了“向下开花”的惊险动作——从蓝天中如利剑一样刺向大地,随后又转瞬间散开,天空中飞机的白烟形成了巨大的百合花。

  随后,在此次庆典活动中首次亮相的歼10表演机,为观众带来了“四机对冲”的高难度动作,观众从地面上看,飞机险些相撞,引得观众一片赞叹。

  10时40分左右,作为空中表演的压轴戏,八一跳伞队24名队员带来的开路先锋、空中彩虹、欢庆盛典、仙女下凡这4个表演科目,让现场观众在领略我军战机先进性能和飞行员高超的驾机技术外,又欣赏到一幅精美的空中彩绘。

  10时55分左右,随着八一跳伞队7名仙女“下凡”,空中表演也接近尾声,观众们的相机镜头齐刷刷地对准了在空中飘舞的“七仙女”。接近11时,7位女队员精彩着陆,表演也完美收场。

  道具揭秘

  歼7—GB进行表演,拉出各色彩烟 摄/记者黑克

  日前,本报记者在八一跳伞队采访时了解到,本次跳伞队表演的科目,不仅需要经验丰富的跳伞队员来完成,同时也要靠一些必要的装备来协助队员在高空中完成表演动作。

  比如首次使用的造型伞、在空中“绘画”时要用到的烟雾罐,以及新设计的表演服装等。

  揭秘·烟雾罐

  绑在腿上的空中画笔

  八一跳伞队完成的空中表演动作中,一个很重要的道具,就是环保烟雾罐。根据表演科目需要,烟雾罐的使用上也有所不同。

  在欢庆盛典科目中,8名队员都会在各自左腿上绑2个烟雾罐,当队员在1800米高空出舱后,会先用烟雾罐释放红色烟雾,从地面上看,8条烟带在高空中飘舞,非常壮观。

  在空中彩虹这个表演科目中,烟雾罐使用上与欢庆盛典有很大不同。据表演该科目的队员李越介绍,空中彩虹的5名队员,每人会带6个不同颜色的烟雾罐。

  空中彩虹的5名队员在1200米高空出舱后,会先开伞然后编队,当第一名队员做出手势后,5人一起拉烟。和欢庆盛典时将烟雾罐绑在腿上不同,这5名队员的烟雾罐是挂在一根固定在跳伞队员左腿上的绳子上。

  “主要是为了能够在空中将烟雾罐甩起来。”李越告诉记者,把烟雾罐固定在绳索上,队员们在空中控制伞转圈并拉烟时,两腿还要不停摆动,这样能够让烟雾更好看。

  在欢庆盛典中,队员们还会在空中释放两次礼花弹。记者了解到,礼花弹是被固定在一个铁框中,分别绑在队员的双腿上。礼花弹的发射方向朝着腿外侧,这样可以保证队员们在空中点燃礼花弹时,可以向双腿两侧远方发射,不会伤到人。

  “点火装置是一个小手柄,会有导线连接礼花弹,这个小手柄会与衣服固定在一起,一直延伸到我们的手中,这样在空中我们很容易就可以控制点火开关,保证礼花弹按规定时间和高度在空中开花。”队员肖宇介绍。

  揭秘·造型伞

  空中拉飘摆POSE

  和此前的预演安排相同,今天的正式表演,八一跳伞队表演欢庆盛典科目的8名队员,仍然使用造型伞,其他3个科目的队员使用定点伞。这两种降落伞都是跳伞表演的专用伞。

  这次参加空军60年庆典表演,八一跳伞队首次使用造型伞。据了解,造型伞展开后面积要比定点伞小,降落速度一般是12米/秒至13米/秒之间,要比定点伞6米/秒的速度快很多。

  “造型伞的抗风能力也要更强,最大限度能达到16米/秒。”八一跳伞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由于造型伞在空中编队掌握以及落地安全性控制上比定点伞要难一些,因此这次表演只有欢庆盛典的8名男队员来使用,而且挑选的也都是经验丰富、人均跳伞5000次以上的队员。

  表演欢庆盛典的队员肖宇介绍,和使用定点伞直接着陆于某一点不同,使用造型伞着陆也是表演的一个亮点。

  因为队员在着陆前,会在距离地面很近的地方拉飘几十米的距离,然后稳稳地落在指定区域,会给观众一种看上去很舒服的感觉。

  揭秘·重铅坠

  空中吊开35平方米大旗

  跳伞队奉献的第一个表演科目,是由4名世界冠军带来的“开路先锋”。4名女队员在伞降时,会在高空打开4面大旗。

  记者了解到,这4面旗子的规格是5米×7米,展开后的面积有35平方米。

  这么大的旗子,队员们是怎么带到空中再打开的呢?队员何宇峰为记者揭开了这个小秘密。

  原来,队员们会将旗子叠成20厘米长、10厘米宽,然后放进一个小包内。在空中表演时,这个包会挂在队员们的胸前。

  最为关键的是,这个小包内不仅有旗子,还有一个重达15斤的铅坠。

  “这么重的一个包挂在胸前,还是很辛苦的。”何宇峰告诉记者,这个铅坠通过一根长达6米的软绳与旗子连在一起。

  队员们在空中开伞后,会将胸前的包打开,把旗子和铅坠放下去。这时,景象就如观众所见到的,旗子在队员的脚下,在高空中飘舞。

  “铅坠起到的作用,就是为了让旗子在空中展开,地面的观众可以看到整面大旗。”何宇峰说。

  揭秘·加紧绳

  固定“凤冠”防错位

  今天所有的表演科目中,最后一个亮相的,就是八一跳伞队的仙女下凡。

  记者了解到,“仙女”们从头到脚都换了新装。这次队员头戴的凤冠,要比以前的大不少。

  在训练时,由于凤冠太大,固定时有些松,出现过脱落的情况。

  队员们对新凤冠的固定装置进行了修改,使用了加紧绳保证在高空做动作时凤冠能够始终戴在头上,不被大风吹掉。

  本版文/记者王楠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空军 飞行表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