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里边防舞动激情 ——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赴边海防部队慰问演出侧记 ■周成杰 特约记者 李华敏 田利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 07:00  解放军报

  演出一台戏、行走一台车、吃饭一张桌……连日来,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一团火”演出队,带着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深入到广东、广西边海防部队的连队哨所和驻训演习部队,给边防官兵送去一道道文化大餐。

  让精品节目惠及边防官兵

  “简直太精彩了,没想到在边关哨所也能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当看完“一团火”演出队表演的杂技《艺术软功》时,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八连指导员余守勇激动不已。

  翻开节目单,声乐、舞蹈、相声、小品、曲艺和杂技等诸多表演形式共20多个节目呈现在眼前,在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中深受好评的小品《开放日前奏曲》、相声曲艺说唱《八面春风唱辉煌》和杂技《球技》等精品节目一个不落。“一团火”演出队领队、文工团政委赵亮告诉记者,让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的成果惠及边防一线官兵,是他们此次慰问演出的主要目的。

  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送到部队最需要的地方,以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杨子春为代表的35名精干队员,分赴南宁、防城港、友谊关、湛江等地慰问边海防部队官兵。近20天时间里,他们行程4000多公里,上哨所、下海岛,演出20余场次,近3万名官兵观看。

  给练兵热潮再添一把“火”

  一首歌就是一次动员,一台戏就是一场誓师。演出队倾情演出,为部队战斗力提升点燃激情,激发动力。

  “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我大喊一声有……”在桂北山区某师野外演习场,歌手刘继宏一曲《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引来万人合唱,气吞山河。演员们头顶烈日与该师近万名官兵互动演出,歌声一浪高过一浪。官兵们群情激昂,士气高涨,整个训练场沸腾了。相声演员逗乐、逗笑加演相声《军史迷》,刘继宏深情演唱《当兵走边关》等节目,在营造欢乐热烈氛围的同时,激发官兵牢记使命、敢打必胜的信心。该师政委张孟滨赞叹道:“演出队用火一样的热情点燃了战士们的激情,鼓舞了官兵们的斗志!”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八连驻守在友谊关的金鸡山上。演员们上山时,连队正在障碍场搞训练。大家来不及休息,就地开始演出。杂技演员黎然、谭婉霞为官兵送上精彩的软功表演;歌手藏宁子、欧阳铭芮连续清唱多首官兵喜爱的歌曲。临近结束,得知还有3名哨兵没有看到演出,演出队当即决定推迟半个小时下山,给他们搞一个“小专场”。

  为兵服务再苦再累也值得

  慰问演出期间,“一团火”演出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上哨所,下海岛,到边防,倾情为官兵演出,没有一人喊苦说累。

  歌唱家乔建军因孩子生病,匆匆从友谊关赶回广州为小孩办理住院手续,第二天,他又出现在某海防部队的演出现场。舞蹈队演员有好几个膝盖受伤,但仍绑着绷带坚持上场表演……说起演员们的感人事迹,领队赵亮如数家珍。

  台上是演员,台下当老师。每到一地,演员们就利用闲暇时间为战友们教歌,为连队辅导文艺骨干,给业余演出队编创节目。官兵们高兴地说,希望“一团火”多到边防来,送来更多的“精神食粮”,制造更多的“新鲜血液”。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