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来自空天威胁对未来中国空军提出新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10:18  新华网
空天一体的趋势已经体现的相当明显,时至今日,我国已经确实感受到了这种来自空天的威胁。
空天一体的趋势已经体现的相当明显,时至今日,我国已经确实感受到了这种来自空天的威胁。

  编者的话:11月11日,人民空军迎来了诞生60周年的纪念日。人们在庆祝空军60岁生日的同时又是怎样理解这支人民空军的呢?空军近20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空军现役装备水平怎样?如何评价空军当前的作战能力?未来中国空军会怎样发展?

  这是一支怎样的空军?

  认识一支空军,首先要给它一个基本的定义。如何定义中国空军?

  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是这样表述的:空军是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军种,是空军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担负着保卫国家领空安全和领土主权、保持全国空防稳定等任务;空军主要由航空兵、地面防空兵、空降兵、通信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技术侦察兵、防化兵等兵种组成。

  这个定义概括得很全面。

  "空军是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军种",这就意味着人民空军担负着我国国防的战略任务,只有这样,它才能称得上是一个战略军种。

  虽然我们有陆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但在具体作战分工当中,空军是空中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

  国防白皮书对空军任务的表述也比较具体,一是保卫国家领空安全和领土主权,同时保持全国空防稳定等任务。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看到,空军在执行多种任务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典型的是越来越频繁地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比如抗震救灾等。在这次纪念空军诞生60周年的报道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种涵盖面更广的表述方式:空军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另一方面是维持地区稳定和保卫世界和平。

  此外,在对空军的定义当中,国防白皮书明确了组成空军的主要兵种。

  近20年来中国空军的最大变化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人民空军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我们看到,第三代的作战飞机、第三代的地空导弹和一些比较先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加入了人民空军现役装备的行列。比如歼-10战斗机、歼-11战斗机、红箭-9地空导弹等等。

  这些都是武器装备的变化,那么,空军最核心的变化又是如何体现的呢?国防白皮书的表述是:空军开始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

  我们看到,中国空军从诞生之日起,主要经历了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土防空作战。在中国空军的历史上,比较著名的进攻作战行动一个是抗美援朝战争中轰炸大河岛作战,再一个就是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这样一个三军联合战役。除此之外,中国空军更多地是执行一种防空型的作战任务。比如击落U-2高空侦察机、击落入侵的无人侦察机等等。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和我们在技术装备等等许多方面的制约,我们的空军应该是一个国土防空型的空军,借用有些专家和学者的表述说,当时我们的空军更像一支"防空军"。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人民空军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开始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这个转变不仅仅是武器装备的变化,更大的是战略指导思想、战役战术理论的变化。

  在空中作战领域,有一句大家很熟悉的名言就是"最好的防空就是把敌人击毁在地面"。实际上,国土防空型的空军存在很多的缺陷,一支现代化的、能够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空军应该是一支攻防兼备型的空军。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到今天,我们已经看到这种转变的雏形。

  中国空军的现役装备水平如何?

  大家可能比较关心我国空军的现役装备的水平究竟怎样。在纪念空军60周年的新闻报道当中,空军一些主要领导的表述就是一个很好的概括。那就是,今天的人民空军已经形成了以三代作战飞机和三代导弹为主体,以二代改进型战机和导弹为补充的装备体系。这就表明,我们的空军在主战装备上已经由过去以二代机、二代弹为主体这种状况发展到了以三代机和三代弹为主体,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

  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我们的主力战机还是歼-6、歼-7、歼-8这样一些典型的国际标准的第二代战机,也就是说,相当于国际上20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的水准。

  今天,随着我们国产的歼-10战斗机、歼-11战斗机这样一大批先进的三代战机陆续列装,它们已经形成了我们空军装备的主体。与此同时,红箭-9和一些三代空空导弹和先进机载对地精确制导武器的服役,也同时使我们空军的主体装备力量达到了国际三代水准。国际第三代战机和第三代弹就相当于20世纪80、90 年代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这20年来,空军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大缩小了。

  当然,三代机和三代弹进入服役,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在一天之间完全取代上一代的战机和导弹。现在我们的空军装备体制体系中,依然有一部分二代改进型的战机和导弹。比如之前国庆阅兵当中看到的歼-8改进型的战机,就属于一个典型的二代改进型战机。

  以上的内容基本上描述了我们空军现役装备的主要的水平。

  我们还应该特别注意的是在国庆60周年的阅兵当中,出现了国产预警飞机和国产的空中加油机。这对我们空军装备体制的变化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影响。预警机的出现使我们空军具备了现代化的体系作战能力;而空中加油机投入服役,将会使我们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远程防空作战能力有一个质的飞跃。

  如何评价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

  讲到武器装备水平,大家就会关心我们今天的人民空军的作战能力到底有多强。很多人都喜欢讲世界"排名",实际上,这种排名未必科学。因为空军的作战能力不仅仅体现在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还包括战略思想、战役战术理论,也包括人员素质和作战能力、战斗精神等等。

  那么,怎么样评价人民空军当前的作战能力呢?

  实际上,在我们的国防白皮书当中也有一个很权威和准确的表述:经过近60年的建设,空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组成的战略军种,具备了较强的防空和空中进攻作战能力,一定的远程精确打击和战略投送能力。

  空天时代的中国空军会怎样发展?

  讲到现状,可能大家更关心未来。在目前空军的装备水平和作战能力的基础上,未来10年,空军会产生哪些变化?

  武器装备的变化可能是最直观的,人才建设、部队素质这些有形的变化也是比较容易能看到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变化是不容易看到的。

  实际上,在最近几天空军领导接受媒体采访的一系列报道中,我们也可以大体勾画出人民空军未来10年作战装备的最典型的变化。其中,有两条消息是最引人注意的。

  200吨级军用大型运输机将实现首飞

  第一个消息就是航空工业部门表示,明年,200吨级的军用大型运输机将实现首飞。

  大飞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在此之前,我们看到了很多关于民用大飞机研制进展的一些报道。

  现在,工业部门对军用的大型运输机有了这样一个比较权威的消息发布,界定了两个内容,一是我们在研的军用大型运输机的级别是200吨级,另一个是透露了时间节点,明年将实现首飞,也就是说,我们的军用大飞机距离真正装备空军的日子已经不是很遥远了。

  这样,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大型运输机,这样一系列的平台将会出现在未来人民空军的主战装备当中。

  中国正在研制四代战机

  另一个消息是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我们的四代战机将在未来八到十年之内出现在我们面前。

  四代战机是按当今世界标准来衡量的最先进的战斗机。目前现役的四代战机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美国的F-22和F-35。最典型的是F-22,它具备了超音速巡航能力、大迎角的高机动性能和隐身能力,同时还有先进的机载电子设备。一般来说,人们对四代机的技术界定是具备了这四种能力,这也就是所谓的"4S"。

  可能大家会感觉八到十年是不是太久了一点?实际上,从我们三代机的诞生、定型到装备,按这个时间预期,我们四代机预期的时间跨度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速度了。

  四代战机的出现将使我们空军的装备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同时,四代战机和军用大型运输机的问世也将使人民空军的作战能力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届时,对于人民空军作战能力的界定就不会是"较强的防空和空中进攻作战能力和一定的远程精确打击和战略投送能力了"。一旦我们形成以四代战机为主体的空中作战能力的话,防空和空中进攻作战能力可能更准确的表述就会从"较强"变成了"强大",而"一定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可能也就会变成" 较强的远程精确打击和战略投送能力"了。

  空天时代已经到来

  最近一段时间的新闻报道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那就是"空天时代"。那么,"空天时代"对未来的中国空军究竟意味着什么?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这个时代最典型的界定有两点,一个是信息的时代,一个是空间的时代。技术的进步已经不可避免地给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打下了烙印,这种烙印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也必然影响到空军的装备、体制、作战理论等方面。

  实际上,从世界范围来看,空天一体的趋势已经体现的相当明显,时至今日,我国已经确实感受到了这种来自空天的威胁。

  大家可能还记得,在若干年前的科索沃战争中,我驻南联盟的大使馆曾经遭到轰炸,当时,轰炸方投下的武器是"杰达姆"精确制导炸弹,而"杰达姆"精确制导炸弹的制导信息就是来自于太空中的GPS导航卫星。也就是说,我们已经确确实实地受到过空天时代的威胁,并且对这种威胁有过"切肤之痛"。

  随着人类向信息时代、空天时代的迈进,怎么样使未来的世界变成一个更加和平、更加和谐的世界?怎样使未来的太空变成一个和平的空间?

  这就需要建立一种秩序和规则。这就对未来中国空军的发展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要求,同时也对所有国家的空军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挑战。

  空天时代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随着空天时代的到来,人民空军的面貌在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内将会有更大的变化。展望未来,人民空军将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国人面前,而它也将会为我们的国家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也会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