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国空军由军队配角转为主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7:39  中国广播网
中国空军已初步建成高、中、低三层配置的作战力量,战斗力水平有质的飞跃
中国空军已初步建成高、中、低三层配置的作战力量,战斗力水平有质的飞跃

  中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中国空军11日迎来成立60周年纪念日。香港《文汇报》12日引述军方权威人士的话说,中国空军已初步建成高、中、低三层配置的作战力量,战斗力水平有质的飞跃。专家认为,从军队的“配角”到“主角”,中国空军已成功实现“角色转化”;战略空军正在渐渐成形。

  据悉,在“引进、提高”方针指导下,空军各项作战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一些特种作战飞机的研制成功,更是如同给空军力量添加了“倍增器”,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电子战飞机等新机种的陆续服役,使得空军基本摆脱了过去完全由地面指挥和控制以及支持的套路,发展成为一支立体化的作战力量,步入世界先进国家的前列。

  军事专家陈光文指出,在未来战争中,中国空军将按照“首战用我,全程用我,用我必胜”的信条争当“主角”,确保空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进行“相对独立的战争”。

  他表示,从军队的“配角”到“主角”,中国空军已经成功实现了“角色转化”,这是未来发展战略的新动向,也是空军战斗力提升的新指针。

  中国战略学会研究员江风表示,中国空军下一步发展方向除了继续研制发展各类新型高技术飞机外,还将重点发展与之配套的各种先进武器,如各种用途的无人飞机、各种预警机、加油机、电战机、空中信息平台、各类大型远程运输机,同时也将大力发展各类导弹预警卫星、导航定位卫星、侦察卫星、通信中继卫星、“杀手”卫星、激光拦截卫星等。

  江风指出,自从2000年以来,中国空军建设可谓步伐迅速,歼10、歼11B和轰6K、飞豹A等战机相继列装服役,它们共同的特点是作战半径大,这使得中国空军的整体活动半径较以前有了大幅提高,意味着中国战略空军正在渐渐成形。

  专家指,发展与中国大国地位相衬的战略空军是必须的。因为,中国空军虽然成就巨大,但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差距仍是不可同日而语。如美国的B2、俄罗斯的图160可以进行全球巡航,而中国战机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显见中国空军仍然落后。

  军事专家刘江平则表示,21世纪中国军队所肩负的战略任务已经发生了变化,无论是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完整以及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都与维护海权密切联系,因此迫切需要中国海军走向远洋。但走向远洋须有强大的空中保护力量。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