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军区考核特种部队高科技侦察作战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6:40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特种兵比武考核现场。崔成俊摄
济南军区特种兵比武考核现场。 崔成俊摄

  本报济南11月11日电 马存红、何德宝报道:山,绵延深邃;路,崎岖萦回。鲁中某山地,济南军区一场检验年度侦察兵按纲施训成效的体能、技能、智能“三能合一”特种侦察作战能力考核正在进行。

  上午9时,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升起,传统课目闪亮登场。捕俘手个个精神抖擞,闪展腾挪,锁扣扼杀,招招制敌;狙击手瞄准百米开外的弹壳、鸡蛋靶标,士官王龙连发4枪,击中4枚弹壳,赢来掌声一片。“现代战争不管形态如何变化,体能、技能等传统训练课目依然不能弱化,这是侦察兵的看家本领!”曾带队参加国际特种兵竞赛的济南军区某部副部长许焕林说。

  紧接着,信息化条件下侦察能力考核开始。野战指挥中心作出集中特种侦察作战力量对“敌”纵深要害目标实施侦察引导打击,必要时对“敌”重要目标实施狙杀的战斗方案。10时,5架某新型飞行器起飞,满载特战队员从空中秘密渗透“敌”后,成功实施空降。侦察兵们躲过“敌”电子侦察后,悄悄抵近“敌”哨所,迅速对“敌”前沿阵地全面扫描,很快锁定“敌”方位,呼唤后方远程火力将“敌”全歼。

  演练中,30多种新型侦察监视、通信指挥和侦察作战装备操作考核贯穿始终。笔者看到,上等兵张军展开图纸,将红外望远镜观察到的“敌”阵要点精确标绘。半小时后 ,“敌”装甲雷达车、后方指挥所、弹药补给点等5处关键地点一一呈现在地图上。突然,空中一个黑点滑过,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悄无声息掠过“敌”阵,一个空天一体的立体侦察网,令“敌”挖空心思伪装的阵地原形毕露。

  “昔日匕首钢枪,今日宽带流速。”数百特种兵鏖战鲁中考场,见证了信息化条件下侦察作战考核“热词”的变迁。笔者翻开济南军区司令部某部起草的《侦察兵加快人才建设和转型规划》发现,过去跳伞、泅渡、攀登、射击、捕俘、操舟、奔袭等词汇依然历历在目,但宽带、流速、信息采集、目标引导、体系作战等新词汇更加引人注目。

  左上图:济南军区特种兵比武考核现场。 崔成俊摄

  ■济南军区司令部某部部长 李进忠

  “热词”带来冷思考

  所谓“热词”,是个网络用语,意指网友在一段时间内所普遍关心的事情。特种兵考核中出现的“热词”,生动显示了信息化条件下特种兵军事训练转变的趋势。然而,推动传统特种兵向现代特种兵乃至未来特种兵转变,不是学会几个新名词、掌握几手新本事就能实现的。更何况,信息技术发展一日千里,所谓的“热词”转眼即成明日黄花。苏东坡有句诗:“明日黄花蝶也愁”。如果我们对现在的能力沾沾自喜,就会丧失进取精神和发展机遇。成绩如落叶,警示我们要从现在做起,打造一支“明天的特种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