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曾改装黑鹰直升机对付印军挑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3:33  东方网
资料图:解放军“黑鹰”直升机在西藏上空飞行
资料图:解放军“黑鹰”直升机在西藏上空飞行

  东方网记者黄骏、曹磊11月12日北京报道:有人说,中国空军成立60周年来并没有多少彪炳史册的战绩,但是空军在1962年的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中却表现出了挺进世界屋脊大无畏的精神,完成了令常人难以想象的使命。

  1962年10月20日,印度总理尼赫鲁下令以陆军10多个旅的兵力,在中印边境东、西段同时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中国边防部队从10月20日至11月22日发起反击。中国空军奉命担负空运、空投、巡逻、警戒等支援作战任务。

  从1962年5月开始,空军独4团派出图-4飞机在中印边境地区,执行巡逻、警戒任务。

  与此同时,空十三师于1962年7月到12月开辟了和田至康西瓦、阿克赛湖、甜水海、多玛,当雄至兰州、西宁等航线,选择确定西线和东线各战区空投场和迫降场。共出动飞机361架次,空运人员1344人、空运各种物资97.7吨,空投各种弹药物资6.98吨。配合边防部队全歼印军3个旅、基本歼灭印军3个旅、消灭4个旅中的各一部,缴获飞机、坦克、大炮、火箭筒、轻机枪等一大批武器装备,共击毙印军第62旅准将旅长以下4800余人,俘虏印军王牌第7旅准将旅长以下3900余人。另有5000到7000名印军官兵被我军击溃逃散到原始森林。

  1962年11月,我军成立拉萨空军指挥所,统一领导驻西藏空军部队。1983年11月,空军在拉萨组织进行了法国、美国3种高原直升机选型试飞,结果选定了美国“黑鹰”直升机,引进后空军又组织了进藏适应性飞行,使该机成为西藏地区重要的军事运输装备。

  1963年后,印军继续在边界上挑衅,向我哨卡投掷石块。1985年印军士兵甚至用肩射导弹瞄准我军运送生活物资的直升机。

  为此,空军机关奉命组织空一所、空二所和总参轻武器所等单位,为我军黑鹰直升机加装了轻机枪和红外诱饵弹投放器。1985年8月,空军组织某型侦察机进藏,3次侦察“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军情。从而,有效地遏制了印军的无理行径。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