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嘲讽俄新战略王牌圆锤潜射导弹是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8:2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海军战略核潜艇试射圆锤潜射导弹
俄海军战略核潜艇试射圆锤潜射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被视为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王牌的“圆锤”潜射导弹,将于11月24日进行新一轮试射。由于其在过去11次试射中只有5次“成功”,外界担心“圆锤”导弹将难以入役。美国“环球战略网”也跟进说,“圆锤”是俄军工业打造的“废物”,结果将是——俄最强核潜艇无弹可用。

  “圆锤”可能被迫下马

  “环球战略网”5日的文章称,俄罗斯国防部刚公布了去年7月“圆锤”导弹试验失败的原因,是因为火箭推进系统存在设计缺陷,但称已被修复,并于11月24日再进行一次测试。到目前为止,“圆锤”已试射11次,其中6次是绝对失败,仅有1次能说得上是完全成功。该文断言,“圆锤”是个“废物”,耗资几十亿美元的该项目已经“失败”。

  几个月前,“圆锤”导弹的研制单位被告知,今年底前必须使导弹研制成功,否则项目将被取消。7月22日,“圆锤”项目领导人、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所长尤里·索洛门诺夫院士被勒令辞职。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苏联时代的RSM-54“轻舟”潜射导弹可能成为“圆锤”的替代品。11月1日,俄海军“布良斯克”号核潜艇上发射一枚洲际导弹,虽然俄官方未透露该导弹的型号,但“布良斯克”号属“德尔塔Ⅳ”级战略核潜艇,就是携带射程为10000公里的“轻舟”洲际导弹。

  这些消息让“圆锤”设计团队感到恐慌,他们利用一切机会说服决策层,说这种转换会对俄战略威慑力量造成多大伤害。现在看来,无可奈何的政府还是决定让“圆锤”继续研制下去。不过,关于“圆锤”试验失败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确认,“圆锤”难产的根源在于苏联解体后俄军工业流失了大量技术骨干。在苏联时期,军工业有足够的钱和条件吸引最熟练的工程师,现在找不到这么多人才了。

  “白杨入海”导致水土不服

  俄海军之所以碰上这烂摊子,还要归咎于当年决策者的草率。俄《军工通信》杂志披露,在1998年,俄海军提出新一代潜射洲际导弹的招标,本来这项目该交给一直从事潜射导弹研制的马卡耶夫设计局,该局提出的RSM-52“巴尔克”潜射导弹方案几乎是不二之选。但已拿到战略火箭军(今降格为战略火箭兵)订单的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向防长谢尔盖耶夫进言,声称他们设计的“白杨-M”陆基洲际导弹可以“摇身一变”,发展出可供潜艇使用的型号,这样海军和战略火箭军所用导弹就能高度统一,从而降低造价。本来就没钱的谢尔盖耶夫便不顾海军质疑,强行让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研制潜射导弹,这就是麻烦不断的“圆锤”。

  俄媒体认为,“圆锤”是“白杨-M”陆基洲际导弹的潜射版,但研制单位没意识到水下发射环境比陆地要复杂得多,未对设计方案进行更多适应性修改,致使带着“白杨-M躯干和灵魂”的“圆锤”,在下海后变得“体弱多病”。

  自1960年美国第一艘能水下发射导弹的“华盛顿”号核潜艇服役以来,各国在潜射导弹开发上都遇到极大障碍。俄军事专家马基延科称,导弹外观尺寸设计、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水下“冷发射”以及制导系统难题,堪称潜射导弹研制中很难克服的“四大拦路虎”,所有国家的潜射洲际导弹都至少要进行10次成功试射,确保上述问题无误才能列装。

  “北风之神”将无锤可砸

  按原计划,“圆锤”导弹应从今年开始装备俄海军第四代955型战略核潜艇(俗称“北风之神”),目前该级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已交付俄海军。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多次强调,“圆锤”和“白杨-M”导弹将成为俄核打击体系的基石,“没有它们,就没有俄罗斯的绝对安全”。

  然而,不争气的“圆锤”导弹离验收标准所要求的“16次复杂条件发射,14次成功”还差得很远。更要命的是,仅有的一次成功发射,还是在经过改装的老款“台风”级核潜艇上发射的,而真正使用者“北风之神”核潜艇到底能否舞得起“圆锤”,谁都没把握。负责军工生产的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坚持“圆锤”导弹试验今后将由“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潜艇完成。专家认为这样做相当危险,一旦不稳定的“圆锤”发生意外,花费20多亿美元建造的新型核潜艇也会殉葬。

  目前俄军方在“圆锤”问题上已没有退路,马卡耶夫设计局已经解散,只能等待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尽快弥补过失了。该所当年描绘的美好蓝图——“白杨-M”与“圆锤”导弹将有70%零件互换,而为了解决“圆锤”导弹屡射屡败的问题,技术人员被迫修改更多的设计,两者的零件互换率已大幅降低。换句话说,“圆锤”项目并没有为俄罗斯节约任何资金与时间,相反耗资大幅增加,还会导致“北风之神”无锤可砸。

  参考词典

  导弹冷发射

  潜射导弹与陆地导弹发射有所不同,在陆地上,导弹是在发射装置中直接点火腾空而起飞向目标。而潜艇由于在隐蔽在水下,不能直接点火,只能借助高压气体把导弹挤出发射筒,导弹在跃出水面后自行点火飞向目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圆锤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