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经典战例:歼-5击伤台军F-86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5:10  新华网
1958年7月29日,空军某师以“三比零”的战果取得入闽作战的首次胜利。这是参加空战的4名飞行员。左起:赵德安、高长吉、黄振洪、张以林图片来源:新华网
    1958年7月29日,空军某师以“三比零”的战果取得入闽作战的首次胜利。这是参加空战的4名飞行员。左起:赵德安、高长吉、黄振洪、张以林 图片来源:新华网

被人民空军击落的敌F-86型飞机图片来源:新华网
被人民空军击落的敌F-86型飞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时间:1960年2月16日     地点:福建、粤东沿海地区

  1960年2月16日,台湾海峡及福建、粤东地区天气晴朗。16时许,驻台南机场的国民党空军第一大队,出动4架F-86,其中两架携带着“响尾蛇”空空导弹,由特技飞行表演小组“雷虎”小组长带队,航向280度、高度10000米,大摇大摆地直奔福建、粤东沿海地区,拟对该地区空中侦察挑衅。

  驻福建地区的空军某部早有防备,随即以8架歼-5型飞机升空迎战。F-86型飞机的最大速度、实用升限等主要战术技术性能与我歼-5型飞机差不多,同属亚音速飞机,但F-86携带“响尾蛇”空空导弹之后,在武器装备方面则优于我歼-5。F-86飞机刚进入大陆上空,我歼-5飞机在指挥所的指挥引导下大速向其逼近,对其进行拦截。F-86飞机飞行员发现我歼-5飞机向其靠近,采取以双机左右分开的战术,企图诱我歼-5飞机就范,绕至其尾后,施以导弹攻击。

  对于F-86的这一招,我飞行员及时察觉,其花招未得逞,位于歼-5编队中间的大队长王子民,眼疾手快,见两架F-86飞机正从他的左下方朝其转弯咬尾,他以牙还牙,当即施以金蝉脱壳的战术,猛然逆对方来向作急上升转弯,摆脱出一定的间隔、距离之后,紧接着又向右反扣过去,转瞬之间,变被动为主动,变防守摆脱为进攻,咬住其中一架携带“响尾蛇”导弹的F-86型飞机。

  对方对我歼-5飞行员的这一奇招,不曾预料,一时不知所措,未来得及作减速和机动处置,已冲到歼-5飞机前面,这对携带导弹的F-86型飞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F-86飞行员见势不妙,赶紧将“响尾蛇”导弹发射出去,企图减轻负荷以利逃生。可我歼-5飞行员哪肯轻易放跑入窜挑衅之F-86?王子民驾驶战鹰紧紧咬住这架飞机不放,拉了一圈又一圈,对方上升他上升,对方下降他下降,上下翻滚,从高度10000米追到1000米,经过一番激烈的格斗,王子民驾驶的歼-5先后两次开炮,将这架F-86飞机击伤。其后,F-86夺路逃逸,我歼-5飞机全部安全返航。(王德华)(素材由空军政治部宣传部提供,新华军事整理)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