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军事战略转向美国可能购买数百亿美制军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30  环球网
美国军火公司正在积极参与印度空军中型战机招标项目
美国军火公司正在积极参与印度空军中型战机招标项目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日前发表专题报告,称印度正在从一个地区性军事大国转变为全球性军事强国,正在从传统上不结盟政策转向适度发展对美亲密关系,从过去高度依赖苏式武器系统向购买美国武器转变。因此,美国未来有机会向印度出售高度数百亿美元的军火。

  印度防务战略出现重大转变

  这篇名为《印度防务战略转变:扩大全球关系》的论文由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SSI)的布莱恩·海德瑞克(Brian Hedrick)教授撰写。该文从全球角度阐述了印度作为一个地区性军事大国和未来的全球军事强国的崛起。“印度的防务设备正随着它的军事现代化而进行空前的转变。它正与美国及其它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扩大其在印度洋及其周边的影响力。”SSI所长道格拉斯·拉夫雷斯(Douglas Lovelace)称,“这种转变包括从过去高度依赖苏式武器系统,把前苏联当作防卫武器的主要提供商,到购买西式武器的转变,还包括其不断加强与其他军事强国进行军事演练的转变。”

  作为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的军事顾问,海德瑞克早前曾被派遣到印度和孟加拉国工作。他表示,印度的兴趣在过去十年或者更长时间里发生了变化——从“不结盟不承诺”道路转向了对“多结盟”道路的特有战略。“从2000年到2008年底,与印度签定特殊防卫协议的国家已经从7个国家增加到26个国家。”

  双边演习和多边演习的增加同样是印度防务关系扩大的一个特征。印度试图从这些机会中找到新技术,从而将其军事能力从冷战时期的武器性能转变到21世纪的武器性能。通过这一策略,新德里的目标之一是成为环印度洋海域的地区军事强国。它还要确保与该地区支持印度这一目标的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并打造出色的海军和空军。“同时,印度正继续对其军队进行现代化建设,以应对来自邻国和国内叛乱组织的潜在威胁,并在联合国维和任务方面成为全球领袖。”该论文如是说道。

  低调打造全球投射能力

  印度还与一些被认为是全球化、多极制度的领导者的国家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并从这些国家寻找现代化的军事能力。这其中包括现代化的武器系统和现代化的技术,以及和这些武器系统配套的授权产品。

  海德瑞克表示,新德里还想要确保或维持与全球那些小国的关系。那些国家中的大多数都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不仅可以在国际场合为印度提供支持,而且有望成为印度蓬勃发展的国防工业的销售市场。海德瑞克还表示,印度近来在“全球防务关系”上出现的改变表明其正在远离过去的政策和实践行动。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导印证了这个报告里的说法。“近几年,由于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军力上,印度开始以一个可以触及全球的武力大国重塑自己——它有成为武力大国的意愿,并且能够从次大陆派出军队到几千公里外保护其油船和贸易路线,还能为身在中东地区的大量印度侨民提供防卫,也能肩负起国际维和的任务。”

  美国军火有望大举进入印度

  “印度发现自己的眼光不同了——不再是过分地关注国内事务,也不再是时刻盯着巴基斯坦,而是走向了全球。”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如此评论。科恩目前担任游说员,专为美国公司在印度寻找武器合同。

  该报告还透露,美国有望向印度出售数百亿美元军火。“因为大多数美国防御技术都能应用在国内反恐上,而且这些应用很重要,所以这些出售行为不仅会超越美印两国防务设备,还能扩大到法律实施和边境控制问题。”

  然而,报告也警告,作为不结盟政策的延伸,印度将继续审视它和美国的关系。戴着多边关系的眼镜的印度,更赞同一个多极强国体系,也希望它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都能产生影响。

  “印度将继续在世界推行新防务关系,它越来越希望依靠本国发展起来的工业出口防务设备。”不过,该报告也指出,印度很可能将重点转移到深化目前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上。同样,印度将不断重申自己是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强国。“印度的注意力偶尔可能与美国产生分歧,对双方关系造成潜在的不愉快。”

  “更重要的是,印度可能将重点平衡其与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俄罗斯、欧盟、英国和以色列这样的军事大国的关系。这种平衡将经常在购买哪个国家的武器上反映出来,后者也是衡量双边关系的一个永恒符号。”该报告指出,“大多数双边和多边军事演习将不会被这种平衡考虑所影响,除了更大规模的、更具瞩目的那些演习。”(编译:北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