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空军支援进军西藏地面部队空投空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7:01  人民网

  1950年4月~1952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支援进军西藏地面部队的空投空运行动。

  1950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派部队进军西藏。3月24日,地面先遣部队进驻西康省省会康定。当地交通闭塞,部队供给困难。29日,西南军区电请中央军委进行空投支援。毛泽东指示空军担负这一任务。空军迅速从华北、西南等军区抽调C-46、C-47型运输机10架组成西南军区空运队,驻四川新津,支援地面部队进军西藏。

  空投空运任务主要在康藏高原上空进行。该地区平均海拔4 000米以上,气候恶劣、地形复杂,没有可供备降、迫降的机场;缺乏准确的航图、地形资料和完备的导航设备;空运队的飞机老旧、高空性能差。鉴于上述情况,空运队决定采取逐段试航、分段前进的办法执行空投空运任务。新津-康定航线是执行空投任务的第一条航线,沿途必经的康定山等雪峰海拔6 000多米,超过了空运队飞机的载重升限。空运队决定通过试航寻找沿高山峡谷穿行的航线。1950年4月3日,空运队队长谢派芬机组驾驶C-47型运输机进行第1次试航。因气象条件差,至康定山口返航。第2、第3次试航未获成功。第4次试航,C-46型运输机成功穿过康定山口并飞抵康定上空,因天气原因未发现地面目标,但找到了进出“世界屋脊”的空中通道。4月15日,进行第5次试航。谢派芬、李嘉谊机组驾驶C-46型飞机成功飞至康定上空,为地面部队空投了粮食和其他物资。从5月7日开始,王洪智、李嘉谊机组驾驶C-46型运输机经4次试航,开辟了通往甘孜的航线,并进行空投。随后,空运队以最大的出动量,连续2天向康定、甘孜空投粮食23吨。随着地面部队不断推进,空运队任务不断增加,不断开辟新的航线。11月24日,空运队扩编为高空运输团。1951年4月24日,成立空军第13师,担负空运任务,满足了空投空运任务的需要。1952年11月,康藏公路通车到昌都,进藏部队物资供应改由地面运输保障,空军支援任务结束。空军共出动飞机1 282架次,在康藏高原开辟航线25条,空投各种物资2 326吨,从内地向新津、广汉、甘孜机场空运各种物资1 411吨,人员1.8万名。有力地保障了地面部队进军西藏的行动。涌现出先进集体24个,312人立功受奖。☆

  (选自《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