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空军抗击台湾当局空军及美军反袭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7:00  人民网

  20世纪50~6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抗击台湾当局空军及美国军用飞机侦察、袭扰中国大陆的行动。1949年底,国民党当局败退台湾后,不断派飞机侦察袭扰大陆东南沿海地区。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飞机多次轰炸、袭扰中国东北地区,并侦察骚扰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为保卫中国大陆领空安全,中央军委指示各地加强防空,要求防空部队加紧战斗准备。随后,逐步建立防空体系。1950年9月~1953年11月,担负防空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共击落敌机5架、击伤3架。

  1954~1957年,空军反侦察袭扰斗争重点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和台湾当局空军加紧对大陆东南沿海地区,特别是福建、浙江地区机场修建和军用物资运输情况进行侦察,破坏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沿海岛屿的准备。入侵和窜扰飞机采取单批单架和小编队方式,利用防空预警雷达空隙或在探测范围以外实施侦察,给空军防空作战带来很大困难。为此,空军在加强东南沿海防空力量的同时,于1955年3月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防空作战问题。1956年,空军歼击航空兵协同地面防空部队,对入窜东南和华南沿海地区的台湾当局飞机进行打击,击落5架、击伤7架,并迫使1架飞机在香港降落。1954年~1957年,担负防空任务的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共击落敌机8架、击伤13架。高射炮兵部队归属空军后,击落敌机4架、击伤2架。

  1958~1964年,反侦察袭扰斗争从东南沿海扩展到大陆纵深地区。1958年,空军组建第一批地空导弹部队。从此,空军歼击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通信兵等部队,在统一指挥下,不断取得战果。至1964年底,共击落敌机27架、击伤32架。

  1965~1969年,反侦察袭扰斗争重点是中南、西南地区。1965年,美国在轰炸越南北方的同时,派飞机侵入中国西南、中南地区,擦边、越境侦察袭扰活动增多。在此期间,驻广东、广西、云南地区空军部队先后击落入侵的美国 RA-3D、F-4B、A-6A、A-4B等型飞机9架,无人驾驶侦察机16架,击伤美F-105型飞机3架、RB-66型飞机1架;驻福建地区空军部队击落入窜东南沿海的台湾当局F-104型飞机1架、U-2型飞机2架、RF-101型飞机1架、HU-16型飞机1架,击伤RF-101型飞机2架。1950年6月~196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共击落入侵、入窜的美国空军和台湾当局飞机74架、击伤56架。迫使美国空军和台湾当局飞机停止对中国大陆的侦察袭扰活动。★

  (选自《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