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协同陆海军解放一江山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5:17  人民网

  1954年7月~1955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协同陆、海军解放一江山岛等岛屿的作战行动。

  1954年7月,中央军委命令华东军区统一指挥参加一江山岛战役的陆、海、空军部队,解放台湾当局军队所占浙东沿海岛屿。华东军区决心首取一江山岛,作为夺取大陈诸岛的突破口。战役赋予空军的主要任务是:以歼击航空兵协同地面防空部队,夺取和保持战区制空权;以轰炸、强击航空兵集中兵力突击来自台湾的军舰,切断台湾当局对大陈诸岛的后勤补给和兵力增援;以小机群连续轰炸大陈、披山、渔山等岛屿的军事设施,隐蔽进攻一江山岛的企图;支援陆、海军部队登陆,攻占一江山岛;实施航空侦察等。空军参战部队包括:空军第3、第11、第12、第20、第29师,独立第1、第2团,由华东军区浙东前线指挥部空军指挥所统一指挥,聂凤智任空军前指司令员。另有海军航空兵第1、第2、第4师部分兵力也归该指挥所指挥。参战的空、海军航空兵部队共有各型飞机近200架,分别部署在宁波、栎社、笕桥、嘉兴、上海大场等机场。

  支援登陆作战准备 建立严密的指挥引导和海空、陆空协同机构,除各机场建立指挥所外,在战区前沿的头门山、松门、南田、高岛开设4个辅助指挥所,在白岩山设立对空引导站,向海军舰队和登陆部队第一梯队派出代表和引导员。开展战前练兵,空军前指组织歼击、轰炸、强击航空兵协同演习;参战空军部队指挥员参加了浙东前指组织的合练,并研究了陆、海、空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的组织指挥和协同动作。进行航空侦察,空军先后出动侦察机60架次,对一江山、大陈、披山、渔山等岛屿进行航空照相侦察,获得大量情报资料。抢修机场,补充作战物资。加强作战政策教育,贯彻“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确立“以陆军的胜利为胜利”的作战指导思想。至10月底,基本完成参战准备。

  夺取战区制空权,封锁敌占岛屿 早在同年3~7月,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已在该地先后与台湾当局空军空战8次,击落其飞机11架、击伤5架,迫使台湾当局空军不敢轻易到浙东沿海活动。大陈、一江山岛以北地区的制空权已经被人民解放军控制。11月1日,以空军为主,在海军鱼雷快艇和海岸炮兵协同下,集中突击大陈海域的台湾当局军舰,同时轰炸大陈诸岛。至12月21日,空军6次轰炸大陈、一江山、渔山、披山等岛屿及其附近海域台湾当局军舰,摧毁部分军事目标,对军舰的突击未奏效。参战部队总结教训、改进方法、重新制定作战方案。1955年1月10日6时38分~16时43分,空军出动各型飞机130架次,4次轰炸大陈锚地台湾当局军舰,击沉、击伤台湾当局军舰5艘。此后,台湾当局军舰不敢轻意在大陈海面活动。在封锁大陈诸岛的一系列战斗中,空军前指先后组织出动各型飞机297架次,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支援登陆战斗 1955年1月18日,空军配合陆、海军部队,按预定计划向一江山岛发起进攻。当日4时11分,空军出动歼击机掩护集结于头门山、高岛等地的登陆部队完成登舰起航准备。随后轮番出动歼击机168架次,分批在战区上空巡逻,对整个战区进行掩护,并对轰炸机编队进行直接护航。8时0~15分,3个轰炸机大队、2个强击机大队,对一江山岛纵深集团工事和主要火力支撑点实施航空火力突击,摧毁和破坏了对登陆部队威胁最大的北一江山岛160高地上的炮兵阵地、高射机枪阵地、地堡、掩蔽部等;1个轰炸机大队、1个强击机大队,突击大陈岛守军的指挥所和远程炮兵阵地,使其通信联络中断,指挥失灵。14时0~14分,3个轰炸机大队,对一江山岛纵深的核心工事和指挥机构,再次实施航空火力突击,摧毁和破坏了台湾当局 “一江山地区司令部”全部营房和通信设施、迫击炮阵地、高射机枪掩体及堑壕,使全岛指挥陷于瘫痪;2个轰炸机中队、1个强击机大队,压制大陈岛上榴弹炮阵地,炸毁大陈岛雷达阵地。14时30分,步兵第一梯队在一江山岛登陆。14时33分,空军2个强击机大队对一江山岛守军前沿阵地进行俯冲轰炸、扫射,压制岛上守军的火力点,支援登陆部队向纵深发展。17时30分,登陆部队攻占全岛,击毙、俘虏台湾当局守军1 086人。由于人民解放军牢牢掌握战区制空权,台湾当局空军战斗机未敢到战区上空活动。当天,空军前指共组织出动各型飞机288架次,其中歼击机168架次,轰炸机72架次,强击机48架次;投掷各种航空炸弹851枚、共127吨,发射枪炮弹3 741发,其中轰炸一江山岛投弹93.69吨。为支援地面部队攻占一江山岛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8日起,盘踞在大陈、渔山、披山等岛屿的台湾当局守军在美军协助下弃岛南逃。25日,浙东沿海岛屿全部解放。★

  (选自《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