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58年中国空军汕头上空击落击伤台当局飞机3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5:06  人民网

  1958年7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部队在汕头地区上空击落、击伤台湾当局空军飞机3架,己方无一损伤的空中作战。

  当日11时许,台湾当局空军第1大队副中队长刘景泉率领4架F-84G型战斗机,低空向汕头方向窜扰。刚进驻汕头机场的空军第18师第54团已做好战斗准备。11时7分30秒,师长林虎令赵德安、黄振洪、高长吉、张以林驾驶4架米格-17Ф型歼击机迎击。4机在细雨中起飞,当时云底高只有200米,带队长机、大队长赵德安决定在高度150米云下编队,穿云上升,飞向战区。

  11时11分,飞至南澳岛附近空域时,3号机高长吉报告在右前上方发现F-84G型飞机2架。地面指挥员随即通报:不是2架,是4架,周围没有别的敌情,放心打。赵德安遂令高长吉、张以林双机攻击,他和僚机黄振洪掩护。高长吉、张以林迅速靠近敌僚机组(3、4号机),敌长机组(1、2号机)立即作右转动作,企图绕到高的尾后,张以林正处在敌机内侧,迅速发射炮弹拦阻,敌1号机改右转为左转,敌2号机紧随其后,恰好给高长吉以良好的射击条件,高3炮齐发,将敌2号机击落坠海。在高长吉后上方的张以林,紧咬敌1号机刘景泉,刘急剧下滑脱逃,张以林从高度2 000米追到200米,在距敌机150米开炮,刘景泉飞机左机翼中弹后坠毁。高长吉、张以林在攻击敌长机组时,敌僚机组想绕到高、张机后,为其长机组解围。赵德安追上去,瞄准敌3号机开炮,将其击伤,该机和另一架僚机逃窜。这次空战,指挥正确果断,飞行员机智灵活,射击准,打得狠。空战仅用3分钟,击落F-84G型战斗机2架、击伤1架,己方无一损伤,取得3∶0的战绩。这是空军入闽作战的第一仗。7月30日,毛泽东对空军领导说:“祝贺空军旗开得胜。”★

  (选自《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