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尔12/图16/强5曾参与中国早期核武试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4:50  人民网
强-5飞机
强-5飞机

伊尔-12飞机
伊尔-12飞机

  申进科  白先林

  伊尔—12、图—16、强—5,记载着我国核试验中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和第一枚实用氢弹成功投掷的历史

  国庆阅兵,当由空军9架轰-6H组成3个3机楔队准时通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时,解说员动情地说:执行受阅任务的空军航空兵某师自1965年组建以来,先后完成了拉萨试航、空投两弹、神舟飞船返回舱投放试验等多项重要任务。当年执行任务的伊尔—12、图—16、强—5飞机,就在航空博物馆珍藏。

  齐贤德介绍,1964年10月16日15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在这次核试验中,空军先后出动伊尔—12等14架次飞机,完成了空中运输、烟云取样等任务。早在5至7月,空军组建了马兰独立雷达营,组成了效应组和飞行大队,建立了通信、导航、气象和机务保障分队。8至10月,先后完成了空运产品、烟云取样、爆炸剂量侦测、空中摄影、进入沾染区观察爆炸效果等任务。空军航空兵某师郭洪礼、李传森机组,驾驶伊尔—12型飞机,成功地取得了蘑菇云样品,获得了宝贵的试验资料,荣立集体一等功。

  1965年5月14日,轰炸航空兵某师李源一机组(第一领航员于福海,共6人),驾驶图—16型轰炸机,第一次空投原子弹爆炸成功,揭开了我国核试验的新篇章,机组荣立集体一等功。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在北京亲切接见了李源一、于福海等同志。

  1967年6月17日,航空兵某师徐克江机组驾驶图—16型轰炸机,首次空投氢弹试验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核武器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徐克江机组荣立集体一等功,聂荣臻副总理亲切接见了机组全体同志。

  1971年12月31日,航空兵某师彝族飞行员杨国祥驾驶挂有实用氢弹的强—5甲型飞机,在我国西部靶场作投掷试验。由于挂弹推脱机构出了故障,三次均投不下,不得不带氢弹返场着陆,一时出现了惊心动魄的场面。着陆时万一氢弹意外脱落或受到震动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当时,除一名指挥员外,试验基地所有人员全都转入地下。飞机在杨国祥驾驶下,安全着陆。之后,1972年1月7日,杨国祥驾驶强—5甲型飞机再次升空,成功地投掷了我国第一枚实用氢弹,荣立一等功。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