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空军C-46运输机1950年突破禁区试航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4:21  人民网
C-46运输机
C-46运输机

  申进科  白先林

  C—46运输机,在“世界屋脊”上一边开辟航线,一边空投、空运,支援地面部队进军西藏、解放西藏

  与2008年抗震救灾中作用非凡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相比,在航空博物馆珍藏的C—46运输机显得那么古老。然而,就是这一架架老式运输机,却在在“世界屋脊”上一边开辟航线,一边空投、空运,支援地面部队进军西藏、解放西藏……

  那是1950年1月,党中央决定进军西南,解放西藏。当时,祖国西南地区经济落后,交通十分困难。步行入藏部队的军需除自带外,必须依靠空投、空运。而当时康藏高原既无航线也无机场,对空军而言,进军西藏成了一场特殊的战斗。

  刚刚组建的人民空军坚决执行毛泽东主席的命令,在海拔5000至7000米的“世界屋脊”上,克服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驾驶老旧飞机,一边开辟航线,一边空投、空运,做到“地面部队开进到哪里,弹药、粮食、物资就空投空运到哪里”,这是何等艰巨的使命!

  1950年4月15日,谢派芬机组驾驶C—46运输机,突破“空中禁区”,首次试航康定,空投成功;5月7日,王洪智机组驾驶C-46运输机,首次试航西康重镇甘孜,空投成功。

  此后,人民空军扩编了空运部队;继续开辟新航线,扩大空投范围;并建成了第一座高原机场——甘孜机场,使空运基地向前沿推进了240公里;还在起降机场和空投区新建、扩建了通信、导航、气象台(站)等保障机构和设施。

  1956年,驻藏部队和西藏人民为了实现北京—拉萨通航,奋战3个多月,修好了高原特有的长跑道,建起了拉萨远郊第一个航空站——当雄机场。这个机场海拔4300米, 是世界上最高的机场。

  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中央决定,空军和民航局的运输机在5月下旬分别从北、东两面沿不同航线入藏,在拉萨当雄机场着陆。

  5月26日清晨,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韩琳驾驶领队机5116号,由玉树起飞,飞越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首次在当雄机场降落,成功地完成了北京—拉萨航空线的试航任务,并在当雄机场的跑道上进行了滑跑及起飞试验,为空气动力学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50多年来,北京—拉萨航线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空军和民航的运输机运送大量旅客和物资穿梭往返于祖国心脏和西藏之间,为西藏地区的经济、文化迅速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