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部队5次击落台湾U-2侦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4:17  人民网
U-2飞机残骸
U-2飞机残骸

  1962年9月~1967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兵部队5次击落台湾当局空军入窜大陆的U-2型高空侦察机的作战行动。

  南昌地区击落U-2飞机 1962年1月,台湾当局空军开始使用U-2型高空侦察机对大陆实施侦察。该型飞机飞行高度20 000多米,人民空军歼击航空兵难以对其实施有效打击,中央军委决定使用有限的空军地空导弹兵部队进行伏击。同年6月27日,空军地空导弹兵第2营在长沙设伏,近2个月未遇战机。空军认真研究该型机入窜规律后,将第2营秘密转移至南昌,并于9月7日、8日连续组织部分轰炸机在南京、南昌间佯动,诱使U-2型侦察机出动。9日6时许,1架U-2型侦察机从福建平潭岛窜入大陆。8时24分,该机经九江左转窜南昌,8时32分,进入第2营火力范围。该营发射导弹3枚,将U-2型侦察机击落。飞机坠于南昌东南15千米的罗家集附近,少校飞行员陈怀生跳伞被俘,因受重伤抢救无效死亡。这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一次击落U-2型飞机。

  上饶地区击落U-2飞机 南昌地区击落U-2型侦察机后,台湾当局空军改用加装电子预警系统的U-2型侦察机继续入窜大陆。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多次战斗失利后,针对U-2型侦察机的机动规律,采取压缩开制导雷达天线距离、快速完成射击操作动作等措施,形成有效对付该型侦察机的“近快战法”。根据中央军委指示,1963年10月下旬,空军地空导弹第1、第2、第3、第4营进驻江西上饶、弋阳,浙江江山、衢州一线,构成160千米的拦击正面。11月1日,1架U-2型侦察机从浙江温州窜入大陆,直飞西北地区进行侦察。空军指挥员决定歼其于返航途中。11时15分,该机从甘肃鼎新折返。14时5分,雷达捕捉到目标。14时11分,该机经九江直飞上饶。第2营在距目标35千米时打开制导雷达天线,8秒钟内发射导弹3枚,14时18分击中目标。飞机坠于江西省广丰县万罗山地区,两度获所谓“克难英雄”称号的少校飞行员叶常棣跳伞被俘。

  漳州地区击落U-2型飞机 1964年5月15日,第2营秘密移驻福建漳州,以寻找更多战机。7月7日12时30分,1架U-2型侦察机经上海、南京、杭州、广州后回窜漳州地区。第2营在距目标32.5千米时打开制导雷达天线和反电子预警设备,锁定目标,3秒钟完成导弹发射准备,发射导弹3枚,12时36分将U-2型侦察机击落。飞机坠于漳州东南7千米的红板村,少校飞行员李南屏毙命。

  包头地区击落U-2飞机 台湾当局空军U-2型侦察机遭连续打击后,加装了回答式干扰系统和红外线照相设备,并开始夜间出动。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台湾当局空军对大陆的侦察更加频繁。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很快摸清U-2型侦察机实施干扰的规律,研制了新的反电子预警设备并装备部队。1965年1月10日,1架U-2型侦察机于19时56分由山东海阳上空窜入大陆,经黄骅、大同直飞包头地区。21时15分,第1营运用“近快战法”和反干扰手段,距目标44千米时制导雷达开机,抓住目标,发射导弹3枚。U-2飞机在其飞行员来不及使用预警装置和干扰系统的情况下被击落,少校飞行员张立义跳伞后被俘,飞机上装载的电子干扰设备被缴获。这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首次夜间击落该型飞机。

  嘉兴地区击落U-2飞机 包头之战后,科研人员成功研制出反电子干扰设备。1967年9月8日11时5分,1架U-2型侦察机从江苏启东窜入大陆,经海门、常熟,绕过上海市至浙江嘉兴地区实施侦察,并对地空导弹制导系统实施干扰。第14营使用国产地空导弹装备和反电子干扰设备,有效地反干扰,抓住目标,发射导弹3枚,将飞机击落。敌机坠落于浙江省海宁县西南5千米处,飞行员黄荣北毙命。这是地空导弹部队首次使用国产地空导弹击落U-2型飞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5次击落U-2型侦察机,迫使台湾当局自1968年3月起停止使用该型飞机侦察大陆。为表彰空军地空导弹部队,1963年12月26日,国防部授予第2营营长岳振华“空军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64年6月6日,国防部授予第2营“英雄营”荣誉称号。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第2营全体指战员。1965年1月28日,国防部发布命令,给第1营记集体一等功。★

  (选自《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