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国大典9架P-51飞机循环飞行2次通过天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4:13  人民网
参加开国大典的P-51飞机
参加开国大典的P-51飞机

  申进科  白先林

  参加1949年开国大典空中受阅的飞机本来只有17驾,大家却看到26架飞越天安门上空

  刚刚过去的国庆60周年阅兵,15型151架“中国制造”飞机组成12个空中梯队,精彩飞越天安门广场,让国人自豪、世界惊叹!

  60年前开国大典的空中梯队,同样也让世界惊叹一次:本来只有5种机型17架飞机,却完成了26架次的飞行!

  在参加1949年开国大典空中受阅的飞机跟前,记者聆听航空博物馆特约航空史研究员白凤昆所讲的一段故事:1949年 8月下旬,开国大典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向军委航空局局长常乾坤提出:组织一个飞行队通过天安门,接受新中国领导人的检阅。此时,距离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南苑机场上,航空局集中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飞行员和五花八门的飞机,机型主要有:P-51型野马式战斗机、蚊式轰炸机、C-46型运输机、PT-19型教练机和L-5型联络机。

  这些飞机各有各的高度,各有各的速度。经过认真准备,空军参加受阅的计划图终于交到大会筹委会。航图规定所有飞机在通县双桥铁塔尖会合,分出高度,编好队形,再飞向天安门。随后,空军参加开国大典受阅的计划表于9月22日正式出台,它比地面阅兵部队的组建迟了整整一个月。此刻,距开国大典不到200小时。

  当时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南苑飞行中队的首要任务是负责北平的防空安全。开国大典时,如果敌机偷袭怎么办?经过反复研究,由毛泽东、朱德和周恩来批准,一份使苏联专家十分震惊的“带弹受阅飞行”预案制定出来了,聂荣臻亲自来到南苑机场挑选了带弹飞行的飞机和飞行员。

  为了充分显示军威,在无飞机可增加的情况下,周恩来又主持军委航空局重新修订了受阅飞行方案。那时,周恩来当了一次“魔术师”,提出“让9架P-51飞机循环飞行,17架变26架”的方案。大家感觉这个想法很有道理,飞在前面的3个分队的9架P-51飞机速度快,它可以绕一个圈再接到飞行编队末尾速度较慢的PT-19型教练机和L-5型联络机的后面,第二次通过天安门上空。这样一来,庆典当天人们看到的受阅飞机不是17架,而是26架。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