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靠九九式高级教练机起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4:06  人民网
“九九式”高级教练机
“九九式”高级教练机

  申进科  白先林

  我国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训练时所用的教-8飞机,是国产新型教练机,与16名姑娘一样已经被世人所孰知。在航空博物馆珍藏的“九九”式高级教练机,尽管已经成为古老的文物,但它创造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同样被世人常说常新……

  20世纪初,具有战略眼光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世界军事航空发展的趋势中看到空军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即刻把战略眼光投射到革命胜利后的人民空军。1924年5月,在建党不足三年、党员不足千人之时,就派出自己的党员到孙中山在广州创办的航空学校学习航空。

  1945年8月,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之后不久,党中央即决定在我国东北筹建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后来人们习惯称之为“老航校”)。当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彭真等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这件事,亲自找筹建人员谈话,作了具体指示。9—10月间,我党选派了一批筹建航校的干部,陆续从延安开赴东北。

  据馆长齐贤德介绍,当时,老航校总共只有10来架变了形的木质初级教练机,已经不能使用,飞行训练遇到了很大困难。航校的同志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打破常规,勇敢实践,超越初、中级教练机,直接上“九九”式高级教练机,飞行训练取得成功。学员们说:“我们一步登天了!”

  随着飞行训练的展开,缺少汽油的困难越来越突出了。他们经过多次试验,调整改进了飞机的有关部件,成功地用酒精代替汽油,保证了飞行训练所需要的飞机燃料。

  就是靠着这些“九九”式高级教练机起家,“老航校”团结奋斗,艰苦创业,边建边训。在3年多时间里,培养出一大批航空事业的领导骨干和多种航空技术干部,其中有飞行员100多名、领航员20多名、地勤人员400多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的战斗英雄,以及飞行团和大队的领导干部,不少人当年是老航校的学员。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