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轰炸机演练极限作战刷新10多项训练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 11:45  解放军报
资料图片:空军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团长朱斌
资料图片:空军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团长朱斌

  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文 曹传彪 记者 李建文

  年仅36岁,身高1.8米,身材笔直挺拔。空军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团长朱斌,驾驶战机带领团队屡次出色完成任务。

  朱斌所在团队于2007年装备国产新型轰炸机,这是共和国最强大的战略打击力量。

  中低空大动作机动飞行难度大、风险高,训练大纲曾一度取消间断了7年之久。今年,新大纲又恢复了此课目。

  关中某机场,机声轰鸣,朱斌驾机起飞。飞机飞到一定高度,他先是来了个急升,改平后又来了个陡降,他还猛然将发动机拉到最大功率,实施极限速度机动……轰炸机那庞大的身躯一下子变得灵活轻巧。

  部队以前组织海上超低空编队突击突防,只是在地面靶场进行简单模拟。朱斌任团长后,把海上超低空飞行、规避“敌”舰船导弹密集攻击、海岸电子对抗、雷达搜索等全新课目纳入训练计划,使部队作战方式由原来的单一型、单向性变为复合型、多向性。极限重量起飞、极限气象条件起降、极限低高度空防、极限能见度投弹……朱斌一连刷新了10多项训练纪录,成为空中战略打击的一只“猛虎”。

  今年6月,西北戈壁深处,烽火再起,空军精锐部队在这里大集结,进行战略战役实兵演练,朱斌带领8个机组参加演练。

  演习那天,朱斌第一个驾机在能见度仅有1.5公里的气象条件下编队起飞,长、僚机高度500米钻进了浓厚的云层,直到8400米的高度才出云,完全靠协同动作、口令准确操纵飞机。

  到达发射空域,强气流让飞机摇晃颠簸,朱斌用力压杆,努力让战机保证相对平衡,为导弹发射创造条件。随着一声“发射”口令下达,领航员轻轻按下键钮,导弹像长了眼睛似的飞向目标,顿时,火光四起,大地颤抖,成功对目标实施了远程毁灭性打击。演习结束后,上级专门致函表彰该团。

  今年9月中旬,空军又一次组织轰炸射击竞赛,朱斌率团队飞向某半岛靶场。轰炸机掠过海面,10多个机组以排山倒海之势,将百余枚重磅炸弹倾倒在“敌”机场、洞库、桥梁上,所有机组均取得了优异战绩。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